台大「陳文成紀念廣場」 命名有譜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4/10/26報導

台灣大學設立「陳文成紀念廣場」有望!台大昨召開校務會議,無異議通過「台大開放空間命名原則」;校長楊泮池表示,「陳文成紀念廣場」一案將循此原則啟動命名程序,辦理時程上應該很快。
通過「開放空間命名原則」

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畢業、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助理教授,一九八一年返台探親,同年七月二日接受警備總部約談,當日未歸,隔天被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現為圖資系館)旁,被稱為陳文成事件。

台大學生會會長李心文在今年六月召開的校務會議上提案指,陳文成遭政治迫害、陳屍於台大校園,是威權時代的悲劇。台灣經歷民主轉型,需要對過去進行反省,希望透過命名,讓台大師生理解台大歷史,鞏固民主、落實轉型正義,建議在台大圖資系館與第一活動中心之間的廣場、即陳文成陳屍地點,設立紀念廣場。

前次校務會議原則同意,楊泮池當時裁示,陳文成事件的確是一件不幸的事,但開放空間命名應有原則性規範,避免每個命名都提到校務會議討論,故請校規小組邀請學生加入,提出命名辦法後再討論如何命名。在此之前,校方尊重學生稱呼該空間為「陳文成紀念廣場」。
校務委員審議同意後即公告

依台大命名原則,各類開放空間命名參酌因素包括歷史紀念意義、自然人文地景、使用特性及規劃理念等;現場以不立牌為原則,如為記載歷史紀念意義、廣為周知而需立牌,應融合開放空間景觀,行政、學術單位或學生自治團體均可向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提案討論,再送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審議,同意後公告。

目前台大校園內有命名的開放空間包括傅園、振興草坪、鹿鳴廣場、醉月湖、弄春池及太極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