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政治案件受難者訪談計畫培訓工作坊

在台灣威權統治的恐怖時代中,有無數的政治受難者。他們的遭遇、走過的軌跡、以及對政治權力之濫用的體驗,不僅是受難者個人的生命經驗,也是我們這個社會最寶貴的歷史記憶之一。而也正如南非屠圖主教去年在台北時所說的,讓受難者說出自己的故事,是一個民族承認其犧牲和貢獻的最重要方式。

民主化以來,許多大型的政治案件在學者與民間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個案輪廓已漸漸清晰。可是數千名生還的政治犯中,接受過口述訪談者仍僅佔少數。韶光荏苒,政治犯年事已高且日漸凋零,培訓訪員以投入政治犯的口述歷史訪談,擴大記錄的層面與規模,乃是當務之急。

本計畫以較大規模的方式,訪談那些尚未說出自己故事的政治受難者。我們將以兩階段課程培訓訪員,之後隨即投入本訪談計畫。我們希望您願意長期投入,為保存台灣的歷史記憶、同時也創造未來民主的文化貢獻一份心力。

*計畫說明
第一階段培訓:2008年5月31日(六);第二階段培訓:2008年6月(暫訂)
見習訪談:兩階段課程結束後,將分組由計畫講師帶領口述訪談實習
獨立訪談:見習訪談結束至2008年12月。每人大約訪談十名受難者。

**參加對象及人數限制
凡大學生或研究生以上,對口述歷史或影像紀錄有經驗或興趣者(具基本寫作能力、及深度訪談經驗者更佳)。本工作坊限30人參與,且本會保有篩選權。

***報名須知
1.本工作坊除培訓課程外,亦需參與後續訪談計畫,閱讀相關文獻、做口述歷史訪談、以及謄錄逐字稿等相關工作,為使計畫運作順利,請先詳細評估您能全程參與的可能性。歡迎來電本會02-26525128,向鍾小姐洽詢。
2.學員與工作人員均需簽署保密書,確保在整個培訓工作坊及訪談計畫中所接觸的資料與個案均不得外洩。
3.本計畫僅接受電子郵件報名,報名表如附件,請詳實填寫,並於5月18日前,mail至han@taiwantrc.org。

課程詳情及報名表資訊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