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通過援助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預算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由聯合國推動成立,用以審判赤柬高層領導人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ECCC)經費來自各國援助。日前各國通過未來兩年將投入8700萬美元的預算。

根據報導,特別法庭在發出的新聞稿上,特別強調希望各援助國能負起責任,並如期交付捐款,以確保法庭能正常運作。

特別法庭由外籍與柬籍法官合組而成,負責審判前赤柬政權的領導高層,目前共有五人在押候審。在1975-79年赤柬統治期間,全國有將近兩百萬人死於飢荒、過度勞動、凌虐與非法處決。但由於許多前赤柬份子至今仍位居柬埔寨各界要津,甚至包括當今總理洪森亦曾是赤柬成員。因此柬埔寨政府對於特別法庭的維持與運作向來態度曖昧,也向來反對特別法庭繼續追究其他赤柬份子的責任。

自從特別法庭於2006年成立以來,外界對於政治干預法庭運作的疑慮從未止息,而柬籍司法人員的貪污醜聞也並未得到有力的澄清或改善。這些因素使得外援躊躇不前。包括日本、法國、澳洲、美國等,都期待特別法庭能有效運用經費,並提出防止貪污的改善計畫。

特別法庭首位審判的對象是S21監獄頭子康克由(Kaing Khek Eav,暱稱Duch)。相關的審訊已經在去年11月間完成,法庭預計在今年六月做出判決。接著其他四名被告的審判也將陸續登場,他們被犯下種族滅絕、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等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