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渴望正義降臨的盧安達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95年,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 ICTR)在鄰國坦尚尼亞成立。至今已經逮捕超過七十人,都是因為高度參與當年造成八十萬人死亡的慘劇而被捕,但仍有十三名重犯在逃。其中法庭最想審判的對象包括前國防部長卡布加( Felicien Kabuga)、購買武器提供屠殺平民的商人、還有兩名前軍官。成群的被告身份包括了政界人士、在衝突中搧風點火的記者、提供資金的商人、甚至包括發表偏激演說挑動仇恨情緒的音樂家。

而法庭進度至今緩慢的原因主要是科層制的繁瑣規定造成,另外像語言翻譯、還有複雜案件的細節等,都是雪上加霜。在幾天前ICTR遞交給聯合國安理會的最新報告中指出,目前在開啟的四個法庭中有六件案子、19人正在接受審理,另外已排定兩案開庭日期,還有四樁案件準備妥當可以上場。

安理會曾經敦促法庭在今年內完成所有審判工作,並且在2010年以前結束全部運作。但ICTR在五月時曾經指出可能無法如期完成目標。而且法庭認為ICTR的運作對非洲意義重大,如果太早結束工作而沒有把每個逃犯都繩之以法的話,可能會使得盧安達再度陷入動盪,畢竟雖然已經時隔十四年之久,但土地上的鮮血仍未乾褐。

雖然步履沈重,但法庭的努力仍有建樹。它提出首宗針對政府領導人的種族滅絕起訴,對象是前首相卡姆班達( Jean Kambanda)。另外法庭也建立判例,將大規模發生在當年動亂中的強暴劃定為戰爭罪。

進一步參考:ICTR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