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乃德:台灣轉型正義成果令人汗顏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5-10-19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歷時5年,集結14位作者,完成解嚴以來第一份轉型正義階段報告《記憶與遺忘的鬥爭》。作者之一吳乃德說,這套書可能會讓大家失望,因為台灣錯過處理轉型正義的黃金時期,且直至今日對相關議題的處置仍勉強曖昧,在80年代以降約80個從威權轉型為民主政體的國家中,表現令人汗顏。

吳乃德說,大部分國家做轉型正義,是用官方的資源在做,所以可以接近檔案、訪問迫害者,這些台灣都沒有,因為台灣解嚴後,當初威權統治者繼續統治台灣12年,直到民進黨執政,以為政府要做這件事了,但是又沒有,以致錯過多數加害者、受害者還健在、記憶猶新的黃金時期。

轉型正義包含3項任務:處置加害者、賠償受害者、保存歷史記憶。吳乃德認為,這3項中,台灣做得比較好的是賠償,但在追究加害者上,台灣一直不願面對。相較阿根廷判決3位前獨裁者徒刑,巴西公布444名刑求者姓名,捷克公布7萬5000名特務和線民姓名,「台灣有1萬多名受害者,卻沒有任何加害者,將近30年了,我們還不知道到底誰應該為這1萬多件侵害人權的案件負責。」

吳乃德說,轉型正義的問題只有一個,不是去討論歷史人物的功過,而是去思索,一個社會要不要繼續景仰曾經迫害人權的加害者?

真促會理事長黃長玲說,稱這套書為「階段報告」,是因為轉型正義在台灣,無論概念或實踐仍在持續發展,還有很多事沒有做完。「這套書是一個邀請,希望藉此邀請台灣社會一起來面對過去威權統治造成的傷害,並期待未來有更完整的報告書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