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內戰期間的恐怖行動贊助者將受審判

企業主若在哥倫比亞內戰期間資助非法武裝團體,如左翼的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或右翼的哥倫比亞聯合自衛軍,這些企業主將被起訴與面臨審判。然而,若是受到威脅勒索而資助者,將不會受審。哥國政府試圖以此平息企業界的疑慮與不滿。在長達52年的武裝衝突中,有數以千計的企業與企業主曾被左翼叛軍或民兵勒索過。

民兵是在1980年代崛起,作為維護私人財產的武裝力量,以對抗左翼游擊隊的侵擾,因為這些左翼游擊隊綁架與勒索哥國富人的行動逐漸增加。然而,企業與民兵團體之後卻開始進行消滅左翼政治勢力的行動,包括殺害工人領袖、左翼思想家與人權工作者。

哥倫比亞聯合自衛軍是最大的民兵組織,在2003-2006年之間解散復員,原因是此一民兵組織與國家政商領袖甚至特定恐怖團體之間的關係曝光。十幾位國會議員因為涉入資助關係,引發「ParaPolitics醜聞」而入獄,然而,據信還有多哥國與國外企業並未因資助哥倫比亞聯合自衛軍而受罰。國際知名公司金吉達品牌國際公司與Drummond均有涉入醜聞,哥國公司如Ecopetrol、Cementos Argos與Postobon亦在其中。知名的企業人士亦有涉入其中。前總統Alvaro Uribe的兄弟目前即在獄中聽候審判,理由是他曾組織民兵團體。

根據解編的哥倫比亞聯合自衛軍領袖與受害者團體的說法,企業人士與公司常利用民兵除掉工會領袖,或迫使農民流離失所,好奪取農民的土地。總體而言,約有13,000人可能因為協助特定恐怖團體而面臨審判,這些審判將交由轉型正義法庭處理。對於這些可能採行的法律行動,已使哥國企業界感到不安,很多企業確實支付金錢給左翼叛軍或右翼民兵,因為他們過去曾被這些武裝分子勒索。企業主被勒索只能選擇付款或面臨生命受到致死威脅的後果。

為了緩和不安,總統Santos在8/11一場與企業主對談的會議上,保證提供被勒索受害者的安全,這些受害者不會受到調查。總統表示,轉型正義協定會讓99.9%的企業主感到安心,因為99.9%的企業主都是受到勒索威脅,僅有自願資助者才會面臨戰爭罪行的起訴。

根據目前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談判的轉型正義協定內容,選擇與轉型正義機構合作,而願意認罪的企業主與戰爭罪行協力者將可以免除入監服刑。拒絕合作者將面臨最高20年的有期徒刑。(資料來源:Only sponsors of terror, not extortion victims to be prosecuted: Santos, Colombia Reports, 2016/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