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國會無異議通過和平協議

哥倫比亞國會在周二(11/29)無異議通過政府與左翼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的和平協議。國會費時12小時,針對新的和平協議進行辯論,並邀請各方的支持者與反對者出席發言,最早的和平協議版本已在10/2的公投中被否決了。

反對黨「民主中心」是國會中少數反對的力量,且從2012年和平談判開始便持反對立場,週二投票過程中民主中心黨籍議員棄權,使投票結果呈現75票贊成、0票反對的無異議通過。民主中心有不少成員,特別是前總統Alvaro Uribe(2002-2010年執政),很有可能在和平協議與轉型正義施行後,會因鎮壓游擊隊過程中的迫害人行為而遭審判。現任總統Juan Manuel Santos對國會的議決表示滿意。和平協議將終結52年來政府與左翼游擊隊的內戰,並開啟因為政治暴力而被壓抑的政治改革與鄉村改革,這些改革將在周三(11/30)在國會中進行討論。

10/2的公投結果否決早先的和平協議,對哥倫比亞武裝革命力量而言是個衝擊,因為他們已經開始解除武裝。為了避免衝突發生,聯合國已將游擊隊成員移到指定地點。11/30國會通過協議後,將正式開啟和平過程,讓游擊隊在六個月內解除武裝。此後,轉型正義法庭將開始運作,真相委員會將調查數以千計的人到迫害罪行。游擊隊預計將有17,000名戰士與民兵將解除武裝,他們有全身起特赦。哥倫比亞政府方面,將有24,400前官員將因戰爭罪行被起訴或是被送進轉型正義司法機構調查(資料來源:Colombia senate unanimously approves FARC peace deal, implementation expected Wednesday, Colombia Reports, 201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