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國會通過轉型正義體制

哥倫比亞國會在3/13通過成立轉型正義體制,將負責處理8百萬名內戰衝突受害者的損失與賠償,這場內戰發生於政府軍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之間的衝突。這個新設的體制將包括轉型正義法庭、真相委員會、處理失蹤人員的部門,這些機構設置的目的皆在懲罰戰爭罪行並讓受害者獲得賠償。國會表決的票數60-2壓倒性通過,政黨「民主中心」的40席議員則是不出席表決,杯葛投票。這個法案在生效前還須經過哥倫比亞憲法法庭的核准。

轉型正義體制是依據2016年11月和平協議中一部分的條款而設立,這份和平協議已由哥國政府與哥倫比亞武裝革命力量簽署,用以結束超過50年的內戰,這場內戰至少造成220,000死亡。2016年10月還曾因公投而一度否決這份協議。這場和平談判歷時超過4年,聯合國與美國曾居中調停。(資料來源:Colombia congress approves transitional justice system, JURIST, 201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