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總統:和平協議有助重振國家經濟

哥倫比亞總統胡安·桑托斯稱,與左翼反叛武裝力量達成的停火協議將有助重振國家經濟,並使被破壞的社會結構得以修補。他在接受BBC採訪時說:「戰爭的成本永遠比和平要高。」

桑托斯將於周一(26日)晚些時候與左翼反叛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領導人希門內斯簽署一項歷史性的和平協議。他表示,要想讓這個國家從歷時半世紀的戰亂中走出來,還需要更長時間。作為和平協議的一部分,反叛的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將作為該國的一個政黨存在。

桑托斯對BBC說:「50年的戰亂足以讓這個國家丟失了很多從前的價值觀。」此前,哥倫比亞政府與左翼反叛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各自正式實施停火命令,為結束該國長達52年的內戰再邁前一步。又名「季莫琴科」和「蒂莫萊翁·希門尼斯」的哥武最高領導人隆多尼奧下令所有武裝人員於當地時間8月29日零時實現停火。

這次歷史性停火是政府與反叛武裝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談判四年的成果。雙方上星期公布達成和平協議。據估計,半個世紀以來,哥倫比亞內戰一共造成26萬人死亡,數以百萬計百姓流離失所。隆多尼奧8月28日宣佈:「我下令我們所有的指揮官與作戰單位,以及每一位戰士,從今晚子夜開始全面停火,並停止對哥倫比亞國家的一切敵對行為。」稍早前,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也向政府軍簽發停戰指令,生效時間同樣是星期一零時。桑托斯在Twitter發帖說,這次停火是「歷史性的一步」,「國家其中一章最痛苦的」歷史終於要結束。

根據哈瓦那和談決定,哥武將放棄武裝鬥爭,參與合法政治運動。哥武將於9月先行確認和約內容,波哥大政府將於10月2日舉行和約公投。今年3月,波哥大政府宣佈將與第二大反叛武裝——哥倫比亞人民解放軍(ELN)——開展和平談判,但哥倫比亞解放軍仍未滿足政府提出的和談前提,停止綁架行動和釋放所有人質。

分析:和平的里程碑——BBC駐哈瓦那記者格蘭特(Will Grant)

從一個角度說,哥武(FARC)宣佈全面停火只是走過場,但從另一角度來看,這是個走向長久和平的歷史時刻。說這是走過場,是因為雙邊停火協定早已達成,而實際上戰鬥早就停止了幾個月。但是,全面停火理論上要在總統桑托斯與哥武領導人希門尼斯簽署最終和平條約後次日才正式生效——這預計將在9月底於卡塔赫納進行——如今下達停戰令這個友善姿態讓這邁進了一步。說這是歷史性的,是因為這終於將持續50多年,估計造成26萬人死亡和數以百萬計人民流離失所的衝突畫上句號。這對哥倫比亞的和平進程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也許更重要的是接下來的事情——10月份就和約舉行的全民公決。這將決定哈瓦那經年和談的命運,以至於桑托斯總統和哥武的政治前途。

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52年的鬥爭
1964年——作為哥倫比亞共產黨武裝分支成立
2002年——勢力達致高峰,擁有2萬名戰鬥人員,控制三分之一國土
2008年——武裝組織連番戰敗,遭遇重創
2012年——和平談判在古巴哈瓦那展開
2016年——雙方達成全面停火協議
(資料來源:哥倫比亞總統:和平協議有助重振國家經濟, BBC中文網, 201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