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與叛軍達成協議 結束52年內戰

哥倫比亞政府與該國最大的反叛團體週三宣布,雙方達成了旨在終結逾50年衝突的協議,為美洲持續時間最長的戰爭走向盡頭開闢了道路。四年來,哥倫比亞政府與反叛者陷在終結衝突的談判泥潭中。一次又一次地,他們離開談判桌的時候向倦怠的公眾保證,又一個僵局打破了,又一道障礙移除了。這一次,雙方宣布敲定了最終協議。這項協議實際上標誌著拉丁美洲最後一場大型游擊戰的終結。

協議中列出了名為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of Colombia,簡稱FARC)的反叛團體放下武器的時間表,還為曾經的游擊隊員重返平民生活開闢了途徑。
然而,對多數哥倫比亞人而言,這項協議不過是做出了戰爭終於即將結束的承諾。這場戰爭持續了52年,導致大約22萬人喪生、逾500萬人流離失所。

哥倫比亞看起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可能實現和平,但協議正式生效前還需克服一個重大障礙。現任總統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將自己的政治遺產維繫於和平進程上,眼下他必須向民眾推銷這項協議。反對批准協議的人聚集在前任總統阿爾瓦羅·烏裡韋(Álvaro Uribe)周圍。當他2010年卸任時,FARC已遭削弱。

因為在軍事上取得優勢,烏裡韋獲得了廣泛稱讚,而且正是這種優勢迫使反叛者來到談判桌前。可是,他如今帶頭進行聲勢漸長的運動,反對這一協議,稱其相當於對反叛者的大赦,並不公正。

「他們不會在監獄裡待上哪怕一天,他們還會獲得政治代表權的嘉獎,」來自烏裡韋領導的民主中間黨(Democratic Center)的參議員帕洛馬·巴倫西亞(Paloma Valencia)這樣評論反叛者。「這項協議違反了法治原則。」儘管如此,其他一些人稱讚該協議是哥倫比亞的一大進步。該國擁有5000萬人口,由於國家政權未能控制所有領土,其正在日漸增長的經濟長期受到了抑制。(資料來源:哥倫比亞與叛軍達成協議,結束52年內戰,紐約時報中文網,201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