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文建會推動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聲明稿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回應文建會規劃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聲明稿

文建會今(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規劃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下轄綠島、景美兩紀念園區。本會長期關注兩人權園區的發展,樂見文建會積極回應民間訴求,也期待「國家人權博物館」在組織再造中,能早日確立其三級附屬機構定位,展現政府推動人權教育及彰顯人權理念之決心。

本會向來關注歷史記憶場址的保管、管理及運用,過去一年多來積極推動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並於今年中,發起「威權象徵高於民主價值?」之連署,呼籲行政院組織再造,應比照「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之層級,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管理處」為三級附屬機構,統合管理景美與綠島兩園區。我們認為,在現代化的民主國家中,紀念威權統治者的層級與資源,不應高於見證台灣民主與人權艱辛歷史的人權園區。

這樣的訴求旋即獲得國內四個政治受難者團體的共同支持。這是統獨立場、族群背景各異的政治受難者們,罕見地突破隔閡,願為同一目標攜手發聲,足見這些國家暴力的受害者,對人權博物館的期盼之殷切。另外加入連署的尚包括代表政府彌補過去政治暴力受害者的「財團法人二二八基金會」成員,與「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數位董事,多位「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的民間委員,與「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長期規劃顧問委員會」的民間委員。我們隨即將連署成果送交負責組織改造業務的研考會,並積極與文建會溝通民間訴求。

如今,我們除肯定政府能正面積極回應民間呼聲之外,也期待「國家人權博物館」作為文化部三級附屬機構的規劃草案能早日定案,以更完善的組織編制及經費預算促進園區發展,以專業團隊承擔博物館典藏、研究、展示、教育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