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團體要求尼泊爾補正TRC法案缺陷

資料來源:人權觀察中文網2014/7/8報導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權觀察和國際法學家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今天表示,尼泊爾政府應立即著手補救《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法案(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Act)》(簡稱TRC法案)的重大缺陷,尤其是聯合國新發佈的評估報告所強調者。

該評估報告包含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遞交尼泊爾政府的一份技術報告中,內容指出TRC法案未遵循尼泊爾的國際法義務,包括允許特赦國際法罪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五名專家也對TRC法案表達類似的異議。該法案是在2014年4月獲得尼泊爾制憲會議(Constituent Assembly)通過。

「聯合國的結論符合各人權組織的共同主張──尼泊爾的TRC法案帶有根本缺陷,恐將導致成千上萬武裝衝突侵權受害者無法獲取其應得的正義,」國際特赦組織亞洲部主任理查・班奈特(Richard Bennett)說。「該法案允許委員會對包括戰爭罪在內的國際法罪行建議特赦,罔顧尼泊爾依據國際法所應承擔的義務。」

尼泊爾最高法院在今年1月裁定較早版本的TRC法案──2013年《真相與和解條例(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Ordinance)》──違憲,該條例內容帶有許多類似缺陷。法院裁定指出,任何轉型正義機制都必須符合國際法標準,使重大人權侵犯受到問責,並保障受害者獲得救濟和賠償的權利。

但尼泊爾制憲會議抗拒最高法院上述裁定而通過了TRC法案。已於2014年5月11日生效的這項法案,僅將2013年TRC條例略做修改,並未解決最高法院關切的問題。最高法院已接受申請審查新法,預定於2014年7月做出裁決。

國際法學家委員會今年5月發佈報告《正義難伸:2014年失蹤者調查、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法案(Justice Denied: the 2014 Commission on Investigation of Disappeared Persons,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Act)》,強調TRC新法案帶有缺陷,呼籲尼國政府主動採取步驟落實最高法院的命令。

「由於抗拒最高法院新近做成的合理裁定,尼泊爾政府已經違反其在國內法和國際法上維護正義與問責的義務,」國際法學家委員會亞洲部主任山姆・札里夫(Sam Zarifi)說。「如今所有目光均投向最高法院,看它是否允許尼泊爾政府制定有罪免責的法律,寬赦國際法罪行的加害者──例如非法殺人、強迫失蹤和包括強暴及其他性暴力在內的酷刑。」

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和國際法學家委員會表示,國際社會應當支持並鼓勵真正能為尼泊爾人權侵犯受害者伸張正義的主張,反對那些可能縱容加害者迴避問責的做法。

去年,歐盟使節團──包括丹麥、芬蘭、法國、德國、英國和歐盟代表並有挪威和瑞士加入──曾發佈聲明呼籲成立具公信力的獨立委員會,此一委員會不應享有特赦重大人權侵犯的權威,並應尊重受害者的需求。這些捐助國表示,他們「不能支持不符國際標準的機制。」尼泊爾的捐助國必須堅守承諾,避免支持違背尼泊爾國際法義務的政府程序。

「毋庸置疑,若TRC法案未經認真修改即付諸實施,它將強化有罪免責的文化,而非伸張正義,」人權觀察亞洲部主任布萊德・亞當斯(Brad Adams)說。「所有捐助國必須嚴正拒絕參與任何剝奪受害者權利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