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組織拒出席斯里蘭卡政府委員會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三個知名的國際人權組織日前聯合發表聲明,拒絕參與斯里蘭卡政府為了追究戰爭罪責而成立的委員會。

包括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內的團體在聲明中表示,他們很願意出席「真誠、具公信力要追求政治和解與追究罪責的委員會」,但現行的「斯里蘭卡習得教訓與和解委員會」(Lessons Learnt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LLRC)顯然連國際最低標準都達不到。他們批評這個委員會宗旨不明、缺乏公信力與獨立性,凸顯政府不重視該國有罪不罰的陋習,與持續發生的人權侵害現象。

在斯里蘭卡政府與塔米爾之虎解放組織(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 , LTTE)二十多年的內戰中,造成超過數萬平民死傷,數十萬人流離失所。雙方在2009年終於達成停火協定後,國際輿論紛紛要求斯里蘭卡應該由國際參與,進行戰爭罪調查,追究交戰雙方惡行的責任。

但斯里蘭卡政府認為此舉無異干涉內政,拒絕發給聯合國調查人員入境簽證,甚至有一名內閣部長絕食抗議。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為了折衷,在今年五月成立此委員會,由該國自行進行調查。

人權團體認為,這個敷衍之舉意在逃避嚴肅認真的調查行動。例如,委員會只將調查焦點鎖定在2002年雙方停火協定破壞後的衝突,而不是將整個內戰期間都設定為調查範圍;似乎也無意針對這些議題舉辦公聽會或聽證會,收集證人或受害者證詞。

尤有甚者,委員會也沒有設計任何證人保護措施,對照斯里蘭卡的現實環境,幾乎無法想像會有人敢挺身而出表示異議,政府官員甚至公開主張,任何指控政府軍濫權侵害人權者,都是「叛徒」。這些人權團體已經在先後幾份報告中,提出類似批評,他們認為出席這樣虛應故事的委員會,毫無意義。他們呼籲斯里蘭卡政府應該盡快建立獨立機制,以還受害者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