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庭首次判決剛果軍閥有罪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2012/3/14報導

國際刑事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裁決,剛果軍閥托馬斯.魯班加(Thomas Lubanga)派少年兒童上戰場的罪名成立。這是這個法庭10年前建立以來作出的首次判決。

主審法官阿德里安.富爾福德(Adrian Fulford )說,法庭一致認為,錄像和證人證詞等各項證據說明,魯班加和他的同案罪犯知道被徵召的少年兒童年齡在15歲或15歲以下。

法官說,魯班加在2002和2003年民主剛果共和國內戰期間,徵召未成年人為他的剛果愛國者聯盟(Union of Congolese Patriots)的武裝派別作戰。

魯班加將被拘禁,直到在隨後的審訊中被量刑為止。他面臨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他仍可提出上訴。

魯班加是這個國際永久性戰爭罪法庭審判的第一個嫌疑人。國際刑事法庭2002年成立,但直到2009年魯班加被捕3年後才開始審判。

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路易斯.莫雷諾-奧坎波(Luis Moreno-Ocampo)說,這次判決將開創一個先例,顯示國際社會在打擊反人類罪行。

這次判決受到了世界各國的讚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將之稱為「歷史性時刻」,為剛果人民帶來公正和問責制。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發言人表示,這次裁決顯示,國際社會承諾將讓武裝衝突期間針對兒童犯罪的人承擔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次裁決顯示,國際刑事法庭「能將全球最壞的罪犯繩之以法」。

人權觀察組織稱這次裁決是「國際司法體系開始運作的令人鼓舞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