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同意剛果(金)前副總統暫時有條件獲釋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8/14報導

國際刑事法院第二預審分庭8月14日作出決定,同意此前一直被拘留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前副總統本巴(Jean-Pierre Bemba Gombo)提出的在候審期間暫時有條件獲釋的申請。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已表示將就這一決定提出上訴。

本巴曾是武裝團體「剛果解放運動」的主席和指揮官。2002年10月至2003年3月鄰國中非共和國衝突期間,本巴曾應時任中非共和國總統的帕塔塞(Ange-Félix Patassé)協助平息政變的要求,帶領「剛果解放運動」人員前往中非。

本巴2003年開始擔任剛果(金)過渡政府副總統,他在2006年的總統選舉中失利,後擔任議員。2007年3月,本巴及其支持者同政府軍發生了激烈衝突,他此後流亡歐洲。

2008 年5月,由於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指控本巴在中非共和國衝突期間犯有多項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法院簽發了對本巴的逮捕令,比利時警方逮捕了本巴,在7月將他移交給海牙國際刑事法院。今年6月,國際刑事法院確認了檢察官對本巴提出的大部分指控。目前本巴處於等待審判期間。

自被捕以來,本巴已先後四次申請在審判開始之前有條件地暫時獲釋,前三次都被預審分庭拒絕。今年8月,法庭在考慮到本案的進展及其他多種因素之後認為,目前已不需要出於《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規定的以下目的繼續拘留本巴:確保他在審判時到庭;確保他不妨礙或危害調查工作或法庭訴訟程序;防止他繼續實施相同或類似的罪行。因此,法庭決定同意有條件地暫時釋放他。

由於本巴提出在候審期間生活在比利時、葡萄牙、法國、德國、意大利或南非,國際刑事法院需要在聽取這些國家的意見後確定本巴最終前往的國家以及暫時獲釋期間受到的限制條件,因此暫時釋放本巴的命令將在此之後執行。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Luis Moreno-Ocampo)8月14日在第二預審分庭做出裁決後表示,本巴應繼續被關在監獄裡,他將就裁決結果提出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