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庭拒絕喬森潘交保候傳申請

資料來源:柬埔寨星洲日報2013/8/26報導

負責審理前赤柬高層領導人的國際法庭裁定,拒絕前國家主席喬森潘提出的保釋申請。

審紅庭(按:即柬埔寨問題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ECCC)裁定,拒絕前紅高棉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提出的保釋申請。

法官於本月23日發出書面裁決,指示喬森潘須繼續被羈押,不得保外候審。4月11日的審訊中,喬森潘在庭上親自提出交保外釋申請:「我已經被關了5年了,目前年事已高,來日不長,希望能與家人重聚」。

現年81歲高齡的喬森潘當時表示,他沒有護照,不能逃亡國外,他要求法官讓他被保釋,與家人團聚,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同時,他也保證會遵照審紅庭的召喚,按時出庭受審。

審紅庭發言人尼塔碧搭拉告訴媒體,法官是基於喬森潘的人身安全著想,而否決其保外候審的申請。

他指出,喬森潘辯護律師提呈的申請文件,指喬森潘被關押長時間,但案件審理工作一直拖延,且無法提出具體的指控。他多次申請保釋,但始終遭到拒絕。

喬森潘是002案中的其中一名被告,目前002案僅剩下他和前紅高棉全國人大委員長農謝(Nuon Chea)。

喬森潘於1985年在名義上取代波布(Pol Pot),成為紅色高棉最高領導人。1991年,柬埔寨內戰各方簽訂《巴黎和平協議》。此後,喬森潘主張紅色高棉放下武器,1998年,喬森潘和農謝宣佈向柬埔寨政府投降,正式結束了紅色高棉的武裝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