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庭繼續對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的交互詰問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正在「獅子山國際法庭」接受戰犯審判的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從2009年11月10日開始接受交互詰問(cross-examination),至12月7日休庭後,於今年1月11日又重新開始。

2007年6月,選在荷蘭海牙進行審理的國際法庭開始了這場備受世人關注的大審,泰勒被控在獅子山的內戰(1991-2002)中,遙控該國叛軍犯下各種暴行,其主要的目的在於染指該國豐富的礦藏利益,尤其是鑽石。泰勒被指控的罪行包括謀殺、凌虐、強姦、使用童兵等。但他全盤否認檢察官提出的11項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指控。

檢方信心滿滿地期待重新啟動的庭訊,他們將提出手上的檔案來挑戰泰勒證詞的可信度,泰勒向以「和平締造者」自居,認為外界將他抹黑成窮兵黷武的暴君是一派胡言。

關心這場審判的目光不只來自非洲,在美國也有民間團體與國際法庭合作,架設網站,轉播泰勒受審的實況,並提供審判的背景資料。網站初衷原本是要為記者提供資料,卻收到意料之外的效果,負責人Tracey Gurd表示:「出乎我們意料之外,許多人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共和國上網收看審判實況,並且熱烈討論,從泰勒站上法庭開始,已經累積了七千多筆留言。評論的光譜很廣,有些人希望他平安獲釋,有人擔心審判不公,也有人希望法庭早日將他定罪,實踐正義」。非洲媒體也開始擷取網站上的討論進行報導,Gurd認為審判資訊回到最相關的發源地,可以讓遠在世界另一端的民眾掌握進度。

雖然法庭去年曾數度傳出資金不足的窘境,但國際外援總會適時到位,因此法庭人員對於今年內將泰勒定罪充滿期待。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泰勒審訊在母國引起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