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庭:塞克雙方都沒犯大屠殺罪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5/2/3報導

設在海牙的國際法庭做出裁決認為,在上個世紀90年代的巴爾幹戰爭中,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雙方沒有對另一方犯下大屠殺罪。

在這個意義重大的裁決中,法官們說,塞克雙方都沒有就他們在法庭上針對另一方的訴訟提供足夠證據。

法官們鼓勵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雙方合作,確保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這項裁決結束了克羅地亞15年前開始的對塞爾維亞的漫長司法訴訟。

克羅地亞指責塞爾維亞在當時的領袖米洛舍維奇的領導下對克族人犯下大屠殺罪,要求塞爾維亞做出經濟賠償。

塞爾維亞在2010年也指責克羅地亞犯下大屠殺罪並提出訴訟。

大約兩萬人在1991年到1995年的巴爾幹戰爭中喪生,當時克羅地亞從南斯拉夫分離出去。

1991年,克羅地亞城市武科瓦爾被塞族人佔據三個月,全城被夷為平地。成千上萬克羅地亞人流離失所,大約260名克羅地亞男子被扣押並遭殺害。

4年後,克羅地亞軍隊炮轟塞族聚居地區克拉伊納,迫使20萬人逃離家園。

國際法庭法官比德·湯姆卡在法庭上宣讀裁決時說,塞克雙方在戰爭中都有暴力行徑,但是雙方都沒有提出足夠證據證明對方有「進行大屠殺所必需的具體意圖」。

BBC在海牙的記者霍利根說,在國際刑事罪中,大屠殺屬於最嚴重的,但也是最難證明的。

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這兩個前南司法拉夫共和國的關係最近幾年有所改善。

國際法院:塞族和克族均未犯種族滅絕罪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中文網2015/2/6報導
聯合國一個高級法庭星期二裁定,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在1990年代的巴爾幹戰爭中都沒有都沒有犯下種族滅絕罪行。克羅地亞在那次沖突中脫離南斯拉夫而獨立。

國際刑事法院法官彼得•湯姆卡的裁決認為,兩國軍隊犯有諸多罪行,但雙方都未能證實對方在衝突中犯有種族滅絕罪。巴爾幹戰爭造成2萬多人死亡。

湯姆卡在海牙國際刑事法庭的總部說:“法庭鼓勵雙方繼續合作,向戰爭受害者提供適當的補償,以此來鞏固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克羅地亞1999年把塞爾維亞告上法庭,指控塞爾維亞民兵和南斯拉夫軍隊在控制了武科瓦爾及周邊地區之後,有大批克羅地亞人被殺害、折磨、流離失所、或被關進集中營。

2010年,塞爾維亞向國際刑事法庭提出自己的告訴,反擊克羅地亞,宣稱1995年在克羅地亞反攻期間雙方進行的最後戰鬥中,有20多萬塞爾維亞人被趕出家園。

兩國都表示將接受國際刑事法庭的裁決​​。但是有人擔心這項裁決將引發政治緊張局勢。

星期天,塞爾維亞外交部長伊維察•達契奇說,這項裁決“將可能成為我們與克羅地亞雙邊關係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他說:“這可能會結束持續了15到20年的一個過程,並將結束雙方有關誰是更壞的罪人這種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