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要求審判哈柏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法院(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要求塞內加爾應該儘速審判查德前獨裁者哈柏(Hissene Habre),或將他引渡出境。

有「非洲皮諾契」之稱的哈柏,被比利時以違反人道罪起訴,要求引渡多次未果。國際法庭做出決定後,塞國代表表示,他們將會盡快與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會商審判事宜。

哈柏在1982年起出任查德總統,直至1990年在政變中被推翻,後流亡塞內加爾至今。他的統治以殘暴著稱。根據1992年查德真相委員會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哈柏應該為統治期間超過4萬件政治性謀殺案,與20萬件凌虐與種族屠殺負責。

根據檔案以及受害者證詞,哈柏對他所轄的國安系統作為確實知情,應該負起政治與法律責任。在查德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人是暴政受害者,生還者的證詞聽來令人心驚,有孕婦曾遭電擊,也有人或目睹犯人被丟進滾水裡。一名前內閣部長的妻子說,他們以比對待敵人還殘忍的手段對付犯人,死者的五官都被惡狠狠地破壞。

雖然包括非洲聯盟在內的國際輿論幾乎一面倒地支持將哈柏送上法庭,也有哈柏暴政受害者向塞內加爾提出告訴,但塞國卻遲遲沒有動作。2001年,塞國最高法院甚至曾判決,該國司法體系對查德內政沒有管轄權,無法處理此案。但在受害者與國際人權團體持續不輟的努力下,事情終於有了轉機。2008年,塞內加爾通過憲法修正案,為審判哈柏打開大門。2008年,查德法庭曾以缺席審判的方式,判決哈柏死刑。

而本案則是根源於,在2000年時,有查德裔的比利時公民將哈柏告上法院,法院認定哈柏暴行違反國際法的違反人道罪,而從2005年開始,數次要求將哈柏引渡到比利時受審但並未成功。

國際法院認為塞內加爾的延宕,違反其應負擔的國際義務,也違反聯合國的禁止酷刑公約。而要求該國應盡快停止這種錯誤的行為,盡快讓哈柏面對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