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別法庭迭有進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由聯合國支持成立,處理前南斯拉夫與盧安達問題的兩個國際特別法庭,目前手頭上同時進行的案件數目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兩個法庭都預定要在2010年前關閉,只有上訴案件的處理期限可以延長到2012年。

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s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 ICTY) 目前正處理八樁案件,總共28名嫌犯。與其他國際法庭相比顯得成就斐然,不過法官Patrick Robinson也向聯合國安理會抱怨,即使如此審判進度還是因為太晚逮捕某些嫌犯而造成延宕。例如同一案件的被告,因被捕先後順序不同,可能造成司法資源的浪費,像證人就得重複出庭。因此他希望,如果能在國際矚目的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案開庭前,就抓到另一名要犯姆拉迪奇(Ratko Mladic)的話。法庭便能將其同案處理,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至於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s for Rwanda , ICTR)也是全速前進。2008年下半年幾個月內,就處理了至少30件案子,比前幾年加起來的總和還多。目前最新的進展是在一月初,檢察官針對知名胡圖歌手Simon Bikindi,因涉嫌煽動種族滅絕,而在2008年底被判處15年徒刑的判決提起上訴。檢方認為從他「直接且公開煽動種族滅絕」的犯行來看,僅僅判處15年並不恰當。在1994年那場震驚世人的衝突中,Bikindi利用他廣受歡迎的音樂,在歌詞中有意識且肆無忌憚的鼓勵人們殲滅圖西人。他還以行動廣播系統散播他的言論。

不過兩個特別法庭的運作仍然存在隱憂,也就是因為運作年限將至,許多法庭人員開始為自己另謀出路而提出辭呈。這些訓練有素人力的流失無可避免地將對後續審判進度造成影響,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設想的解套之道,是提供那些留下來的人額外加給。不過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已經表示反對,生怕給其他聯合國機構開了先例。最終決定要等新任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才能確定。至於特別法庭關閉後,未來犯下違反人道罪者,將由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進行審判。

另外一提,波士尼亞的戰爭罪檢察官,在一月初起訴了包括Damir Ivankovic在內八名波士尼亞塞裔人,理由是他們涉嫌在1992-95年的波士尼亞戰爭早期,殺害了超過兩百名穆斯林與克羅埃西亞人。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國際戰爭法庭因人事問題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