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利引發爭議的皮諾契時代遺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政府近來某些作為,引發左派與人權團體的大力抨擊,認為有粉飾皮諾契政權的嫌疑。

其一是去年底任命,將於一月六日上任的最高法院院長人事案。Rubén Ballesteros法官將展開為期兩年的院長任期,但人權團體批評這位出身軍事法庭的法官,在處理皮諾契時代人權侵犯案件時,總是偏袒加害者,判決他們無罪。

這項人事命令發佈後,由人權團體與政治犯家屬組成的團體,隨即群集最高法院前抗議,批評這個人事案是不道德的大退步。Ballesteros的法官生涯始於1976年,許多政治犯在他主持的軍事法庭鋃鐺入獄。

即使近年來智利加快了處理轉型正義的腳步,許多法官接受人權團體或受難者提告,將許多當年犯下強迫失蹤與綁票案的官員送入監獄,認定這些足以構成違反人道罪的罪行,並不受1978年特赦法保護,Ballesteros仍然自外於這個究責潮流。媒體統計2000年以來,Ballesteros手上處理過的六宗案件中,當年皮諾契政權下的活躍份子,都能全身而退。

其二,則是教育當局修改教科書的舉動,引發來自左派反對黨的強烈抗議。從今年開始,原本以「獨裁」(dictatorship)被指稱的皮諾契統治,將被用「政權」(regime)取代之。批評者認為官員意在粉飾歷史,教育官員則辯稱只是改用比較普通的說法,無關政治動機。

甫上任的教育部長Harald Beyer挺身捍衛這項決定,直指這是由「國家教育委員會」做出的決策,絕無政治力介入,這種說法在世界各地很常見。而且他「個人來說」,對於把皮諾契統治稱為獨裁政府並無異議。

但這個更動仍引發反對黨的強烈抨擊,遭到皮諾契政變推翻,並在事件中身亡的前總統阿言德(Salvador Allende)女兒,也是現任參議員,伊莎蓓阿言德(Isabel Allende)即指出:「這個作法完全違背常識,全世界都知道,那17年間我們經歷的鐵腕獨裁統治,是多麼嚴重地戕害人權」。

在1994-2000年出任總統的佛雷(Eduardo Frei)也直指:「歷史不可能藉由行政命令或法律被改變。歷史只有一種,而且非常明確,那段時間完全就是獨裁統治」。

由於皮涅拉總統(Sebastian Pinera)出身中間偏右陣營,雖然他本人從政以來一直努力地與獨裁者劃清界限,但他的閣員與支持者多與皮諾契舊部重疊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在陸續產生這些爭議後,反對黨及人權團體對相關政策的監督與批判將越形嚴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