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法院重審穆巴拉克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3/4/8報導

埃及法院去年對前總統穆巴拉克終身監禁的審判招致了不滿,許多人曾要求法院判處穆巴拉剋死刑。由於司法程序出現問題,終身監禁的判決被宣佈作廢。本週六埃及法庭將會重審穆巴拉克。

穆巴拉克(Husni Mubarak)並不是一個民主主義者的這種說法絕大多數埃及人都會表示贊同。兩年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被推翻。對他的冗長審判現在即將再次開啟。現年84歲的穆巴拉克在本週六將受到重新審判,控訴他的罪名是:穆巴拉克要為埃及阿拉伯之春革命中超過800名示威民眾的死亡承擔責任。

去年,經過10個月漫長的審判,他曾被判處終身監禁。但由於司法程序出現問題,所以這次判決被宣佈作廢。埃及人的意見出現分歧:現在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由當權者、勝者來決定什麼是對錯,還是公正處理獨裁者的罪行呢?

新上任不久的爭議性人物埃及檢察總長阿卜杜拉(Talaat Abdallah)曾作出保證,在任何情況下穆巴拉克都不會獲釋。

就在穆巴拉克受到重審前一週,阿布杜拉對其和其家人展開了另外一項調查指控,原因是懷疑穆巴拉克挪用公款,這筆錢原本是總統府的裝修款項。

根據埃及的法律,如果沒有得到合法判決,那麼拘留者被關押的最長期限為兩年。而到本週末,穆巴拉克被拘留將滿兩年。不過因為展開了新的腐敗指控調查,這位前總統將繼續被拘留。

新任總檢察長阿卜杜拉於2012年秋天就任。他是由穆爾西任命的,但他不被反對派和部分法官所接受。阿卜杜拉被認為是穆爾西實現政治願望的理想助手。

民眾要求加重處罰

開羅北部郊區的一所警察學院的法庭也將重新對前內政部長阿德利(Habib al-Adli)、以及6名前內政部官員進行審判。阿德利曾與穆巴拉克同樣被判終身監禁。他的六個助手則被宣佈無罪釋放。

許多埃及人都曾對這個判決結果表示不滿,他們認為這等於給不公正、腐敗的警察舊制度和對被捕者用酷刑的調查人員宣判了無罪。現在許多穆巴拉克的反對者希望這名前統治者和阿德利都能夠被判死刑。不過這兩人都要求獲得無罪釋放。

穆巴拉克的兩個兒子阿拉·穆巴拉克(Alaa Mubarak)和賈邁勒·穆巴拉克(Gamal Mubarak),還有商人薩利姆(Hussein Salem)也將重新坐上被告席。之前,阿拉和賈邁勒曾被審判腐敗罪名不成立,無罪釋放——不過,司法過程並未結束,穆巴拉克的兩個兒子都還有未完成審理的案件。

針對億萬富翁薩利姆的指控是,侵吞公款。尤其使埃及民眾感到痛恨的是薩利姆從與以色列簽署的天然氣項目中坐享漁利。

如果穆巴拉克身體狀況可以參加週末的審判,他將再次被抬到法庭特別為其準備的病床上出庭。因為這個統治了近30年埃及的前總統健康狀況堪憂,近來曾在醫院接受治療,在住院期間他還一度需要靠呼吸機來維持生命。去年12月,被關在托拉監獄(Tora)的穆巴拉克在浴室滑倒,摔斷了一條肋骨,肺部也受了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