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像雖多 但列寧在俄被遺忘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3/4/23報導

一項新的民意調查顯示,俄羅斯人正忘記列寧。在列寧出生紀念日之際,俄羅斯社會反映冷淡,只有為數不多的共產黨人舉辦了一些紀念活動。

*今非昔比 活動冷清 僅共產黨不忘列寧*

4月22日是前蘇共領袖列寧出生143週年紀念日。一家俄羅斯媒體說,很難想像,僅在20多年前,列寧出生紀念日在前蘇聯還是個十分重要的日子。每到這一天都會舉行以列寧名字命名的新煤礦,新工廠的投產儀式。在蘇聯各城市的街頭,這一天到處都是紅色標語和宣傳畫,人們會舉行集會和遊行,紀念列寧誕辰。

但蘇聯解體後,列寧正在被人遺忘。俄羅斯社會對列寧出生紀念日反應非常冷淡,僅有為數不多的俄羅斯共產黨人星期一在各地舉辦了一些很冷清的紀念活動。在離中國不遠的哈巴羅
夫斯克邊疆區,以生產蘇式戰鬥機聞名的阿穆爾河畔共青團城的20多名共產黨員向列寧塑像獻了花。

在俄羅斯南部的克拉斯諾達爾市,當地兩股彼此競爭的共產黨勢力在向列寧塑像獻花時甚至發生了打鬥,被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察拉開。

*俄共列寧墓獻花 讚揚輸出革命*

在首都莫斯科,俄共領袖久加諾夫率領一批共產黨人手舉紅旗前往紅場的列寧墓獻花。久加諾夫稱讚列寧締造了蘇聯這個強大的國家,並在世界其他地方幫助建立了無產階級政權。久加諾夫呼籲普京和梅德韋傑夫不應忘記俄羅斯歷史上列寧創造的光輝一頁。

久加諾夫說:「今天許多人共同聚集在我們國家最主要廣場這個事實就說明,人們對列寧這個偉大天才的生活和政治活動充滿了興趣。」

*對史達林更感興趣*

俄羅斯主要民意調查機構列瓦達中心在列寧出生日前夕所作的最新社會民調顯示,列寧已經不再像前蘇聯時期那樣是一種象徵,更多的人正逐漸忘記列寧,僅把列寧當成歷史人物看待。民調說,有31%的人認為,再過40年或是50年之後,除了歷史學家之外,沒有人能想得起列寧。還有28%的人認為,列寧將作為蘇聯的締造者被人想起。列瓦達中心的工作人員瓦拉日金娜說,同史達林相比,俄羅斯人目前對列寧的興趣正在消失。

瓦拉日金娜說:「1989年時,有82%的人把列寧稱作偉大人物,目前持這種觀點的人減少到了37%。與此同時,對史達林持有好感的人卻在增加。1989年時,有12%的人認為斯大林是偉大人物,2012年時,持這種觀點的人能達到42%, 這比認為列寧是偉人的人數多出了5%。」

列瓦達中心認為,總的趨勢是俄羅斯人對列寧評價謹慎,略趨於正面。與此同時,有53%的人反對把聖彼得堡重新改名為列寧格勒,但仍然有30%的人堅持這一主張。

*創造恐怖政權 開創人類先例*

一家俄羅斯廣播電台說,列寧雖未像史達林那樣殘暴地迫害和處決千百萬人,但出身貴族的列寧以冷酷聞名。列寧用人就如同使用材料一樣,用過完事,沒有任何人情味。

還有媒體報導說,列寧和史達林共同締造了蘇共這個恐怖政權。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當年能執政,這是人類歷史上恐怖組織第一個能成功奪取政權的案例。

*未清除污垢 數千列寧像豎立街頭*

如果在俄羅斯各地旅行,能隨處看到列寧塑像。而各個城市的主要街道仍然以列寧命名。據統計,前蘇聯總共有4千多尊列寧塑像,其中俄羅斯就有3千多個。

俄羅斯政論人士帕德拉比涅克說,俄羅斯人對列寧和史達林的這種複雜情緒說明俄羅斯沒有像東歐國家那樣清除共產主義污垢,也沒有像德國否定希特勒那樣對過去的歷史給予正確的評價。

帕德拉比涅克說:「俄羅斯沒有做清除共產主義污垢的工作。俄羅斯也沒有對共產黨的統治從歷史上給予一個評價,正因為這樣,才會有類似的民調結果,而且至今大量的列寧塑像仍然豎立在俄羅斯各地。但這並不意味著共產主義有可能再次返回俄羅斯,這只能說明俄羅斯社會目前仍然比較幼稚。」

*中國人喜歡列寧遺蹟 習近平不例外*

俄羅斯旅遊官員說,到俄羅斯旅遊的中國遊客特別對列寧塑像以及同列寧有關的歷史有濃厚的興趣。中國遊客都喜歡紅色旅遊,甚至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時,也參觀了列寧在克里姆林宮的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