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懸賞緝捕戰犯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塞爾維亞宣佈將懸賞一百萬美元緝捕逃亡中的頭號戰犯Ratko Mladic。塞爾維亞的海牙戰犯法庭代表表示,這個懸賞是由國安會做出的決定。Mladic這位前波士尼亞塞族將領,被聯合國法庭裁定犯下種族滅絕案,將其追捕到案,是塞爾維亞與歐盟簽署「穩定與合作」協議的關鍵條件,這也是他們成為歐盟會員的第一步。

塞國的國安會還另外提供25萬歐元懸賞其他兩名逃犯(前高級警察指揮官與前克羅埃西亞領導人)的下落。但針對在1992-95的波士尼亞戰爭中,被控與Mladic 相同罪名的Radovan Karadzic(波士尼亞塞族政治領袖)下落,國安會卻沒有提供任何賞金。官員指出,這是因為他並非塞國公民,所以沒有懸賞的基礎。

塞國的國家安全會議是在2006年1月成立,主要處理塞國的戰犯與嫌疑犯。

而塞國如何處理這些審判與拘禁受到海牙法庭首席檢察官的密切關注,她2006年送交給布魯塞爾的報告,建議展時凍結塞國與歐盟的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