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戰爭受害者批評判決不公

資料來源:巴爾幹轉型正義網站(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2013/1/25報導
翻譯:Kent Hsieh

90年代衝突的塞爾維亞受害者們寫信給海牙法庭,信中指出,海牙最近對涉嫌犯下戰爭罪的克羅埃西亞與科索沃官方所作出的無罪判決,是一種政治上的偏頗。

「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CTY)對於哥托維納(Gotovina)、馬爾卡許(Markac)與哈拉迪奈(Haradinaj)的判決,使得正義這個概念失去意義,而聯合國的信譽也受到損害」。塞族受害者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erb Victims)於星期五所送出的信件如此訴說著。

去年,有著聯合國支持的海牙法庭,對兩樁90年代衝突期間迫害塞人的戰爭指控,做出無罪的判決;一件是為針對克羅埃西亞上將哥托維納(Ante Gotovina) 與馬爾卡許(MladenMarkac),另一件則是針對三名科索沃解放軍指揮官,其中包括了前總理哈拉迪奈(RamushHaradinaj)。

塞族受害者協會協調人員皮耶馬茲(DraganPjevac)指出,該信件在做出判決的兩個月後遞交給ICTY,目的是要「防止該案例對塞人所造成的不公不義遭到遺忘。」「受難者家屬無法忘卻那些施加在他們所珍視之人身上的罪行。那些判決是不公平且政治化的。」皮耶馬茲補充道。

位於貝爾格勒的戰爭罪行紀錄中心「真相(Veritas)」,其負責人史特拉巴斯(SavoStrbac)指出,對克羅埃西亞將領無罪判決提出上訴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

根據ICTY的程序,只有當檢察官發現未曾於審判期間呈交的新證據時,案例才得以重新審理。

史特拉巴斯宣稱,新的證據存在於以「砲兵生活(Topnickidnevnici)」之名為人所知曉的克羅埃西亞軍隊砲兵日誌當中。該日誌包含了發生於1995年夏天,代號「風暴」的軍事行動之確切計畫。

在該軍事行動中,哥托維納與馬爾卡許的武力控制了克羅埃西亞境內塞人掌握的區域。兩人已洗刷了於該行動期間犯下戰爭罪行的嫌疑。

塞爾維亞戰爭罪檢察官以及一些受害者協會相信,該日誌指出了對塞族平民的攻擊是預謀的計畫。「(日誌)確實存在,不過被藏起來了。它們不可能就這樣被銷毀。」史特拉巴斯說道。

ICTY數次要求克羅埃西亞提交該日誌,但是札格雷布高層宣稱那些日誌不是已經受到破壞,就是遭到偷竊。

塞爾維亞司法部長塞拉科維奇(Nikola Selakovic)指出,當他這個月拜會海牙法庭時,ICTY總檢察官布拉馬茲(Serge Brammertz)告知重新審理克羅埃西亞上將案子的可能性依然是存在的。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Balkan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Network BIRN ‘s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