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民兵領袖將面臨克羅埃西亞的戰爭罪行審判

前塞爾維亞民兵領袖去年從澳洲引渡出境後,即將送往克羅埃西亞,他將因1990年代犯下的刑求與謀殺市民罪行而遭起訴。61歲的嫌犯Dragan Vasiljkovic在今年1月遭起訴,因他曾拘留與刑求克羅埃西亞的人民與警察,這些犯行是在1990年代塞爾維亞境內族群動亂與獨立戰爭期間發生。

克羅埃西亞檢察官表示,作為塞爾維亞民兵指揮官,Vasiljkovic並未在防範與懲處某些1991年發生的犯罪上做出努力,他個人甚至涉入其中。Vasiljkovic另外因1993年下令刑求與殺害兩位被拘禁的克羅埃西亞士兵而被起訴,犯行地點在Bruska村莊。檢察官表示,Vasiljkovic在1991年策劃對Glina鎮的攻勢,並包圍該地區,造成一位鎮民與一位德國記者死亡,當地民眾必須離家逃難。這場審判將公開,並在高度戒備下進行,未來將有超過50位目擊者接受詢問。在7月時Vasiljkovic否認犯下任何罪行。

Vasiljkovic在2016年7月被引渡至克羅埃西亞時,受害者及他們的家屬備感高興。前克羅埃西亞士兵Velibor Bracic回憶Vasiljkovic曾親自毆打他,並向媒體描述當年毆打的方式與經過。Vasiljkovic在2006年於澳洲被捕,克羅埃西亞提出引渡要求。當時Vasiljkovic是以Daniel Snedden的假名,擔任高爾夫球教練。克羅埃西亞在1991-95年發動掙脫南斯拉夫控制的獨立戰爭,並與塞爾維亞裔叛軍衝突,這場獨立戰爭至少造成20,000人死亡。(資料來源:Serb paramilitary chief faces Croatia war crimes trial, Worldbulletin News, 20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