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總統為戰時罪行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節錄外電報導

塞爾維亞總統Tomislav Nikolic說他願為了1990年代衝突中塞爾維亞軍隊在波士尼亞境內所犯之罪行,下跪「乞求」原諒。

在接受波士尼亞電視台BHT訪問時,Nikolic針對「任何人以塞爾維亞及塞爾維亞人之名所犯下的戰時罪行」,表達歉意:「「1990年代間所發生的各種事情,都是某種形式上的種族屠殺行為。我願代表我的人民,為了在Srebrenica所發生的罪行,下跪乞求寬恕。」

Nicolic並且表示,他計畫未來到訪Srebrenica。

去年五月當Nickolic初就任總統時,曾數度發表與1995年Srebrenica大屠殺有關的談話。當時他拒絕將至少7千名波士尼亞裔居民死於塞族軍隊之手的案件,描述為種族屠殺行為,僅強調國際法庭尚未證實這一點。

這種說法,引發許多反彈,例如有批評者指出,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和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兩個國際組織,已經分別於2004年和2007年,將Srebrenica大屠殺歸類為種族滅絕行為。

而就在上週,波士尼亞衝突中三方政權的其中兩位總統,Nebojsa Radmanovic 及Bakir Izetbegovic,造訪塞爾維亞首都後,Nicolic終於道歉。

波士尼亞及塞爾維亞的總統們同意培養良好關係、發展更穩固的交誼。但是波士尼亞三方政權中的第三位成員,代表克羅埃西亞人的Zeljko Komsic,則拒絕前往塞爾維亞。他說,在四月十日聯合國大會舉辦、塞爾維亞政府資助,關於國際戰犯法庭角色的辯論中,Nikolic的談話已經觸怒了1992至95年間波士尼亞戰爭的受害者。

但Komsic也對Nikolic的道歉表示歡迎。他說這有助於改善塞爾維亞及波士尼亞的關係。他說:「我相信這可以改善此區域各國的關係。此時區域內各國應該要邁入共同的未來以及歐洲的整合,並持續建立良好的鄰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