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被要求就戰爭罪起訴官方人員

資料來源:巴爾幹轉型正義網站(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2013/1/21報導
翻譯:Kent Hsieh

國際組織與人權團體呼籲塞爾維亞當局,就1990年代戰時的殘暴酷刑來起訴負責的高階官員。

「在2013年,塞爾維亞必須將該為90年代殘暴行為的中階與高階官員移交法院審判。」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法規與人權辦公室負責人史葳格(Romana Shweiger),星期四時在貝爾格勒一場針對戰爭罪所進行的討論上說道。

貝爾格勒人道法律中心指出,塞國負責戰爭罪的檢察官只願意追查那些低階的嫌疑犯。

「從2003年成立到現在,起訴僅僅傾向針對那些最直接的犯罪者,而不是那些下達命令的南斯拉夫人民軍、南斯拉夫軍隊與警察的中階與高階成員。」人道法律中心負責人歐洛維奇(Sandra Orlovic)說道。

「一直到現在,只有3位負責執行高層指揮的人員遭到起訴。」歐洛維奇說道。然而,檢察官否認關於他們默許高階官員規避司法審判的說法。「最重要的犯人目前正在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接受審判,而檢察官團隊也正致力於追查在逃者。」戰爭罪副檢察官梅克里奇(Bruno Vekaric)說道。

人道法律中心於星期四所出版的2012年度報告指出,檢察官「在2012年期間僅起訴7人,是戰爭罪辦公室自成立以來起訴人數最少的一年。」

梅克里奇卻認為,與克羅埃西亞及蒙特內哥羅的狀況相比,7件案子的審理以及37人遭到判刑是可以接受的情形。

「你必須了解,起訴過程並不像是工廠那樣的在生產。」他說道。

他說,2012年真正有問題的起訴議題,是海牙法庭宣判90年代涉嫌迫害塞爾維亞人的兩名克羅埃西亞上將與三名科索沃解放軍指揮官無罪。「我們現在已經體認到,有些受害者的正義必須獲得伸張,有些則否。」梅克里奇說道。他也確認巴爾幹調查報告中心所報導關於波士尼亞與塞爾維亞,將於一月底前簽署戰爭罪合作協議的消息。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 Balkan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Network BIRN’s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