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週年紀念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5/1/27報導

大屠殺同義詞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年後,年老的倖存者和各國顯要今天齊聚此間,追悼受害者,同時對新一波反猶太風潮表達憂慮。

在這場里程碑式紀念活動前夕,歐洲猶太人大會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不約而同強調,當今歐洲又出現反猶太暴力。

歐洲猶太人大會主席坎特(Moshe Kantor)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一場大屠殺論壇警告指出,歐洲「逼近」新一波猶太人大出走。

他說:「聖戰主義非常接近納粹主義。甚至可以說,它們是相同惡魔的兩種不同面貌。」

梅克爾昨天在柏林與生還者一同紀念蘇聯紅軍解放奧斯威辛集中營70週年。她說,猶太人在德國面臨侮辱、威脅和暴力,是個「恥辱」。

史蒂芬史匹柏以大屠殺故事拍成的電影「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為他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指出,本月稍早巴黎猶太超市遭伊斯蘭激進分子致命攻擊,凸顯歐洲反猶太氣燄高漲,形成「想要把猶太人趕出歐洲的不斷壯大力量」。

法國猶太人機構代表理事會(CRIF)今天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擁有歐洲最多猶太人口的法國,2014年的反猶太行徑,從前一年的423起倍增至851起。

比利時和荷蘭王室可望出席今天的紀念儀式。包括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等國家元首都將出席。

不過俄羅斯、美國和以色列決定派遣較低階代表出席。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約150萬人,主要是歐洲猶太人,在奧斯威辛被送進毒氣室、槍殺、絞死和燒死,直到蘇聯紅軍於1945年冬天進入此地。此地可能已成為大屠殺的最慘痛象徵。大屠殺在歐洲各地奪走600萬猶太人的性命。

集中營的受害人也包括羅姆人、同性戀者和反納粹人士。

88歲的奧斯威辛倖存者維斯尼亞(David Wisnia)昨天說,「人心幾乎無法理解」大屠殺,「我祈求上帝讓人類能從中學到一些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