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拉迪奇受審種族滅絕罪最難證實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6/15報導

前波斯尼亞塞族軍隊總司令姆拉迪奇最近在聯合國海牙戰爭罪行特別法庭出庭受審。有專家認為,在對姆拉迪奇的所有指控中,最難證實的罪行是種族滅絕罪。

姆拉迪奇面臨11項罪名,包括在1992年至1995年的波斯尼亞內戰中犯下種族滅絕、反人類和戰爭罪行。他和另一位也在接受審判的波斯尼亞塞族政治領袖卡拉季奇一樣,被控下令製造被認為是自二戰以來歐洲發生的最殘忍的暴行,這是指在受聯合國保護的飛地斯雷佈雷尼察進行的大屠殺。

倫敦金斯敦大學巴爾幹問題專家馬可.霍爾說,波斯尼亞塞族軍隊1995年7月佔領了斯雷佈雷尼察,「塞族人把被關押的穆斯林男性與女性和老人分開,然後有組織地把這些男子全部殺死,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阻止波斯尼亞穆斯林不斷輸送新戰鬥人員。他們實施了種族滅絕行動,為的是把他們不想要的穆斯林男子都除掉。其他試圖從斯雷佈雷尼察的難民隊伍中逃跑的波斯尼亞穆斯林不但被抓獲,而且也遭到屠殺。他們有組織地屠殺了8千名平民。」

*應被繩之以法的一個重要人物*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國際法專家戴維.凱說,姆拉迪奇手上沾滿的血跡比任何人都多。

戴維.凱說:「他是薩拉熱窩被圍困43個月期間極為重要的一個人物。在包圍斯雷佈雷尼察和接著在1995年7月發生的大屠殺中,他也是一個重要人物。他對全國各地的軍事行動負有責任。姆拉迪奇在南斯拉夫軍隊中就是一名職業軍官,後來當波斯尼亞塞族軍隊創建時,他又成為這支軍隊的領導人。因此,他是一名職業軍人。他知道戰爭法和相關規定,顯然他幹那些犯法的事屬於明知故犯。他確實是波斯尼亞戰爭中應該被繩之以法的一個重要人物。」

戴維.凱說,在對姆拉迪奇的所有指控中,最難證實的罪行是種族滅絕罪。他說:「種族滅絕罪是我們律師界所稱的一種明確意圖罪。也就是說,你不但要證明姆拉迪奇對某一項特定的罪行負有責任,而且還得證明他這樣作的目的是要摧毀部分或全體波斯尼亞穆斯林群體或是斯雷佈雷尼察穆斯林群體。因此,這不僅是確定他要為這項罪行負責,而且還得證明他是帶著毀滅那個群體的意圖下令屠殺的。」

姆拉迪奇6月3日首次出庭,他逃亡15年多之後於上個月在塞爾維亞被捕。

另一位前波斯尼亞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自2009年以來就在這家法庭接受審理。戴維.凱說,對姆拉迪奇的指控與對卡拉季奇的指控非常相似。

戴維.凱說:「在理想的條件下,應該把姆拉迪奇和卡拉季奇放在一起審判。他們確實是同案犯。可是現實情況卻是,卡拉季奇已經被審了很長時間,在這個時候硬要把他倆放在一起審判無論對被告還是對法官或公訴人都是不公平的。」

然而,馬可.霍爾對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說:「有些人表示應該把這兩人放在一起審判。他倆是同案犯又犯有幾乎是同樣的罪行,在這個意義上,這種看法是有一定道理的。這或許是應該採取的比較明智的措施。儘管特別法庭還沒有做出那樣的決定,但是如果它做出這樣的決定,我認為那將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在姆拉迪奇6月3日第一次出庭時,他幾乎沒說什麼話。他把對他的指控斥之為駭人聽聞的和可憎的,並且要求給他更多時間以便提出申訴。法官批准了他的請求,並且宣佈休庭直到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