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拉迪奇否認罪行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逃十六年的國際戰犯姆拉迪奇被捕後,正在等待法庭判決是否引渡。根據轉述,他否認曾犯下大屠殺罪行。而他的支持者連日上街抗議,甚至與警方發生衝突。

法庭將在一週內做出決定,是否將姆拉迪奇引渡到位於海牙的國際法庭受審。他的辯護律師與家人口徑一致地表示,這位現年69歲的前將領身心都不適合接受審判,不過塞爾維亞戰爭罪法庭羈押處醫師檢查認為,可將其轉移到海牙法庭出庭。家屬仍要求由獨立的醫療小組對他再進行健檢。據說姆拉迪奇因為中風,有一邊臂膀已經癱瘓。檢察官韋卡里奇雖然確認姆拉迪奇正服用多種藥物,但認為他能理智地對一切事情做出反應。

他的兒子達爾科(Darko Mladic)探視了遭到羈押的父親後,向外界轉述:「不管斯雷佈雷尼察發生了什麼事,都與姆拉迪奇無關。他拯救了許多婦女、兒童和戰士。不管誰背著他做了什麼壞事,都與他毫無關連」。

1995年7月波赫戰爭期間,姆拉迪奇的部隊佔領位於波赫東部、受聯合國保護的非軍事區斯雷佈雷尼察,8000名波赫穆斯林族男子和男童遭到屠殺。這是二次大戰以來,發生在歐洲最慘烈的大規模暴行。不過姆拉迪奇的支持者仍然視其為民族英雄。

姆拉迪奇被捕後雖曾呼籲支持者冷靜以待。不過這幾天陸續有大批支持者湧上各地街頭,包括首都貝爾格萊德、他長年的藏身處帕萊、他的家鄉等地都出現抗議浪潮。在首都的示威者痛斥塞爾維亞總統逮捕姆拉迪奇是犯了叛國罪。週日共有包括姆拉迪奇妻子與兒子在內的萬人走上街頭。一度和平的集會,因為部分群眾的激烈舉動而走樣。一些抗議者向警方丟擲石塊外,也砸碎店家玻璃、在街頭橫行施暴。根據塞爾維亞電視台報導,在首都貝爾格萊德發生的衝突,至少有70人被捕,大約十幾人受傷,也有警察受傷被送往醫院。

2008年,也有大約1萬5千人參與類似的示威。當時他們抗議另一名被控犯下戰爭罪的塞族戰時領導人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被捕。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導致一人死亡,至少44人受傷。

外界對於這位重犯能在逃十多年感到訝異。塞爾維亞政府為了自清,也宣布將追究那些曾經掩護、協助姆拉迪奇躲藏者的責任。不過他被捕時所在地的村民說,他們現在想以姆拉迪奇之名,來重新命名自己的村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