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法庭判處兩名戰爭罪犯死刑

孟加拉法庭在4/18判處兩名在1971年解放戰爭期間犯下戰爭罪行的男子死刑,這場解放戰爭是為了從巴基斯坦獨立。孟加拉特別戰爭法庭將66歲的Moslem Prodhan與64歲Syed Mohammad Hossain判處死刑,因他們在9個月的戰爭期間犯下謀殺與對一般人民施以暴行。律師Tureen Afroz表示有包括謀殺非武裝平民在內的六項罪名已經被確認,而這兩位被告過去曾是民兵團體成員,而其所屬的民兵組織又與巴基斯坦陸軍有連結。律師引入法庭的宣判指出,死刑將以槍決或吊死的方式進行,這將交由政府決定。被告Prodhan目前正在拘留所中,而Hossain則在逃亡。

過去已有六位反對黨政治人物,已經因戰爭罪刑而被處以吊死,分別是Jamaat-e-Islami黨的領袖Motiur Rahman Nizami與其他四位高階黨幹部以被處死,而另外一個政黨Bangladesh Nationalist Party的領袖Salauddin Quader Chowdhury也被判處死刑。這個特別法庭是總統Sheikh Hasina在2010年所設置。孟加拉的前身是東巴基斯坦,在1971年擊敗巴基斯坦軍而獨立。對於獨立戰爭期間戰爭罪行的關注,是起自處置1975年刺殺孟加拉國父Sheikh Mujibur Rahman的嫌犯。(資料來源:Bangladesh court sentences two to death for war crimes, Gulf Times, 201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