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心ECCC進度

資料來源:柬埔寨星洲日報2012/6/25報導

據法新社報道,專家稱,前紅高棉(Khmer Rouge )領導的健康問題與法庭經費問題,對審判構成了威脅,恐怕這些年老的被告永遠都不需要為當年的殺戮戰場做出辯護。

由於擔心3名年過80的被告無法活到裁決出現,審紅高棉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ECCC)已經把複雜的審訊分解成更小部分,以節省時間。

然而,7個月過去了,第一宗“小型審訊”的過程依然緩慢,加上法庭經費短缺問題及被告的身體狀態,外界越來越擔心整個審訊最終無法完成。

研究紅高棉暴行的柬埔寨檔案中心的法律顧問安妮海德爾說:“這個審訊就是這樣,沒有人相信會有第二個階段。”

當年由波爾布特(Pol Pot)領導的那一波共產運動,把當代社會瓦解,廢除貨幣和宗教,並強迫人民在大規模勞動營里勞役,目的是為了建立一個烏托邦社會。

目前,3名被告為前紅高棉第二把交椅人物農謝(Nuon Chea)、前紅高棉外交部長英薩利(Ieng Sary)、以及前紅高棉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 79歲),他們都否認有關發動戰爭與種族屠殺的罪名。

第一部分審訊主要聚焦在清空城市人口至鄉下勞動的行為,被列為反人道罪。

然而,對很多柬埔寨人來說,當年更恐怖的事件,例如拷問求刑、清除異己和強迫結婚等,法庭可能永遠都不會處理到。

著名的政權倖存者宗每說:“真相沒有獲得披露,我很不滿意。”

宗每的批評獲安妮海德爾的響應,她認為“狹隘的判決”並無法說出紅高棉期間發生了什麼事。

檢方已兩度要求法官擴大第一宗審案的犯罪範圍,包括清空金邊市之後不久殺害數以千計被視為“敵人”的人民,但並沒有結果。

86歲的英薩利原有心臟病,他上月因支氣管炎而入院5天,導致審訊被迫延期一周。在這種情況下,檢方的要求更顯得迫切。

另外,法庭的資金來源也是一大障礙。

由外國資助運作的審紅庭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花費超過1億6千萬美元,今年預算還短缺2千200萬美元。

有觀察家認為,法庭對開啟新案子的爭議性調查,讓一些捐助國感到不耐煩。

目前,審紅庭只完成一宗審案,把前堆斯陵秘密監獄(Tuol Sleng,即S21監獄)的頭子老杜(Duch)判處終身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