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不能赦免嚴重侵權者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3/3/20報導

尼泊爾執政黨與主要反對黨早些時候經過「馬拉松式」的談判,就舉行新的制憲會議選舉、成立臨時政府等事宜達成協議,其中還包括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負責解決內戰遺留問題。聯合國人權高專皮萊3月20日就此發表聲明,對該委員會所擁有的「赦免權力」表示憂慮,強調嚴重侵犯人權罪行的實施者絕不能逃脫法律的問責與制裁。

  
皮萊在聲明中對尼泊爾當局通過相關法令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賦予其赦免嚴重侵權者的權力之舉深表遺憾和關切,強烈要求該國政府糾正這一問題,並修改其他違背國際法準則的法律條款。皮萊說,這種赦免不僅會違反國際法律的核心原則,同時也將削弱在尼泊爾構建真正和持久和平的基礎。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在去年10月發表的「尼泊爾衝突報告」中指出, 尼泊爾1996年至2006年十年內戰中存在嚴重侵犯人權行為,衝突導致至少1萬3000人死亡,另有1300多人至今下落不名。報告同時稱,尼泊爾政府軍和反政府軍毛派武裝在衝突期間實施了將近9000項嚴重侵犯國際法的罪行,但截至目前,沒有任何人因此受到起訴或制裁。人權高專辦呼籲尼泊爾當局對責任人繩之以法,不應該對犯有嚴重罪行的人實施赦免。
  
皮萊就此在聲明中強調,尼泊爾當局此次出台赦免法令將讓那些實施令人髮指罪行的肇事者逍遙法外,並剝奪成千上萬民眾尋求真相與司法公正的權利,這無疑不是一條可持續的和平之路。同時,皮萊指出,該法令在制定和頒佈過程中並沒有諮詢公民社會、受害者及其家人,以及國內人權組織的意見和建議,如此隱秘的方式令她尤為感到不安。皮萊說,世界其他地方的以往經驗顯示,沒有相關各方的積極參與和支持,此類機制將導致進一步的分裂和分歧,並由此產生適得其反的結果。
  
皮萊在聲明中敦促尼泊爾當局毫不拖延地開展對內戰期間與侵犯人權罪行有關案件的刑事調查和起訴工作,並建議不應以「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這樣的過渡性機構取代國家司法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