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安全單位的戰爭受害者親屬要求獲得「正義」

受衝突影響安全單位家庭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Conflict Affected Families of Security Forces)在8月28日,於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TRC)前靜坐抗議,要求他們應該也被納入轉型正義程序。協會表示抗議將持續到他們的訴求被接受,他們要求褒揚尼泊爾陸軍、警察與武警中受到衝突影響的個人,治療受傷的安全單位成員並公布在衝突中死亡的安全單位成員的名單。

協會成員Shobha BC表示,她是因為TRC對協會的訴求裝聾作啞後,才被迫出面抗議,真相與和解法需要被修正,才能將受衝突影響的安全單位成員家庭納入轉型正義程序。尼泊爾前陸軍士兵Gunj Karki,來自Ramechhap地區,在一次衝突的爆炸中失去他的右手與聽力,並在醫院受五個月的治療,他表示雖然他是為國家服役了30年,但他在政府該獎賞他時被排除,他認為轉型正義法是在歧視安全單位中的衝突受害者。

來自Syangja的Kalamati Thapa表示,她的丈夫也死於衝突,尼泊爾陸軍給了她75萬尼泊爾盧比做賠償,但政府卻未對她有任何額外的幫助。受衝突影響安全單位家庭協會主席Bina Devi Dahal表示,雖然TRC的任期將在六個月後到期,但Dahal並未見到TRC對安全單位衝突受害者的正義有更多努力與作為,真相與和解法並未對衝突雙方的受害者平等對待,因此這個法律應該被修正。

TRC主席Surya Kiran Gurung則表示,真相與和解法並不認為在衝突中死亡的安全單位成員是受害者。TRC委員Manchala Jha表示,TRC無法滿足協會的訴求,因為安全單位是政府動員起來用以對抗毛主義叛亂分子。然而,TRC的Madhabi Bhatta透露,他們已經為了這些訴求進行過討論,並希望可以盡快有結論。(資料來源:Kin of war victims from security forces seek “justice,” The Himalayan Times, 201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