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法院阻止TRC法案生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尼泊爾最高法院透過臨時命令,阻止政府用以調查十年內戰罪行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法案生效。

做出這項裁決的Sushila Karki法官所持理由是,擔憂法案可能會給予某些嚴重侵犯人權者特赦。起因於毛派游擊隊與政府衝突的十年內戰,造成超過一萬七千人喪生,至今還有超過千人下落不明。而儘管2006年的停戰協定中,尼泊爾當局聲言要調查戰爭罪行,但迄今雙方都沒有任何人遭到司法追究責任。

在國內外要求處理內戰遺緒的壓力下,尼泊爾政府終究完成了設置「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法案。但各方對法案可能縱放加害者表達了疑慮。日前即有受害者向最高法院請願,表示法案設計的特赦制度違反轉型正義的精神與國際人道法原則。法官在受理這項請願後,已經要求政府在15天內說明相關的制度設計。並以臨時命令的方式,讓法案無法開始實行。

這個法案的批評者不只來自國內,聯合國的人權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也曾在三月透過聲明,表達對法案的憂慮:「給予犯下嚴重罪行者特赦,等於拒絕成千上萬受害者有獲得真相與正義的權利」。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尼泊爾政府軍和毛派武裝力量,在衝突期間犯下了將近9000項嚴重侵犯國際法的罪行。皮萊在聲明中敦促尼泊爾當局,應儘速開展有關案件的刑事調查和起訴工作,並建議不應以「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這樣的過渡性機構取代國家司法體系。

先前尼泊爾的人權團體,在表達對加害者遭到特赦的憂慮時,也曾公布他們進行的統計結果。僅在2002-06年間,就有62起包括殺害、失蹤與凌虐案發生。犯案者以官方部隊居多,叛軍游擊隊則該為其中少數案件負責。此外人權團體也強調,除了司法究責,受害者對真相的知情權也應該得到保障,此外補償或其他療癒措施,也是政府需要負起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