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衝突受害婦女會見真相委員會、強迫失蹤調查委員會 要求追求正義

一群在過去長達十年武裝衝突中受害的婦女,在11/20分別會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及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的官員,送交政策建議,要求獲得以婦女與女孩為中心的正義與賠償。這些受衝突影響的婦女是與「故事廚房」(The Story Kitchen , TSK)合作,而與兩個用於處理衝突時期人權迫害的委員會會面。在會見過程中,婦女要求轉型正義應該優先處置強暴與性犯罪。

真相委員會主席Surya Kiran Gurung回應,他們將更敏感而謹慎地對於那些針對婦女與女孩的性犯罪與強暴案件進行處理,且處理過程將維持個人隱私與受害者的安全,根據他的回應,委員會將要求政府就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法案進行修正與修補。委員會成員Leela Udasi Khanal與Manchala Jha也承諾不會在婦女議題上做出妥協與讓步。在衝突期間遭受強暴與性侵的受害者,並未被包括在政府公布的救助計畫中,因此這兩位委員表示他們將盡全力修正這個情形。

同樣地,這群婦女在會見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時,委員會也承諾婦女的要求將會兌現。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成員Bijul BK Dulal與發言人Bishnu Pathak保證,婦女團體關注的議題將會被包括在賠償的請求中。故事廚房的主席Jaya Luintel表示,對尼泊爾婦女受害的情形有所偏見,是因為尼泊爾重男輕女的政治與社會體系所致,正義與賠償手段應該關注婦女與女性。(資料來源:Conflict-hit women meet TRC, CIEDP officials with call for justice, myRepublica,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