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轉型正義機構不應受政治力控制

尼泊爾捍衛人權工作者與受害者抗議,若只是延長轉型正義機構的任期,但這些機構仍受政治力量干涉而無法發揮功能,則延長任期是一件無意義的事情。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與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的任期,在2/9時被延長一年。這兩機構是在2015年2/10設置,原先設定任期是用兩年完成其任務。在這段任期內,兩個機構收集了超過60,000份關於1996年起毛主義武裝叛亂期間人權迫害的投訴。兩機構卻在調查投訴的工作上並無進展,因為欠缺處理內部衝突所需的法律與資源。

國家人權委員會發言人Mohna Ansari表示,政府與各政黨從未嚴肅看待轉型正義,而只不過象徵性地建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與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Ansari指出轉型正義機制之間的內在衝突,正反映了政黨利益之間的矛盾,以及這些政黨對這些機制的控制。兩委員會各有五位委員,他們皆是由各主義政黨所挑選出來的人選,使他們依附這些主要的政黨。Ansari警告,若轉型正義機制失敗,這也表示結束內戰所簽訂的十二點協議也是失敗的。這十二點協議是由七黨聯盟與毛主義叛亂團體在2005年11月於印度的新德里所簽訂的,其結果是讓毛主義團體可以加入主流政治圈。Ansari表示,某些特定的法律,包括針對刑求與強迫失蹤的相關法律,應該有溯及既往的條款,並應立即通過與施行。Ansari也主張轉型正義法案交由最高法院處理與修正,因為法案中有著針對戰爭期間普遍特赦加害者罪行的條款,這條款應予以消除。

國會領袖Kul Bahadur Gurung表示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及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的失敗,是因為兩機構只是政黨能夠操縱的木偶,若政黨持續進行操控,兩委員會就無法完成他們的職責。人權倡議者Govinda Bandi表示真相與和解法案應該透過最高法院進行修正,讓兩機構獲得更多自主性與權力,此外,也應讓兩機構的工作人員能夠強化調查戰時犯罪的能力。在國會的社會正義與人權委員會裡擔任主席的Sushil Kumar Shrestha表示,若政黨持續進行控制,則這些機制將無法有效執行。(資料來源:Keep TRC, CIEDP out of politics, The Himalayan Times, 201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