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殺者和倖存者的共處之道

資料來源:瑞士資訊中文網2012/12/16報導

18年前,盧安達經歷了一場人類歷史上最血腥的種族殺戮。18年後,被掠奪財產的歸還問題一直是嚴重社會衝突的根源。在瑞士的支持下,一些協會活躍在盧安達南部的胡耶(Huye)市,它們正在努力調解著屠殺者和受害方的關係。

盧安達西南有著不計其數的丘陵,Cyendajuru村就位於其中一座的頂峰上。這裡村民的興奮勁兒正在一點點累積,因為再過幾個小時,當地慶祝盧安達愛國陣線(Front patriotique rwandais)成立25週年的歡慶活動就要舉行。自1994年種族屠殺之後,盧安達愛國陣線一直保持該國執政黨的地位。

在村裡氣氛逐漸高漲時,幾個人正賣力地搭建著一個帳篷。這是為了迎接慶典嘉賓,他們是來參加另一個即將在市政大廳舉行的會議。

在瑞士非政府組織Eirene Suisse的支持下,「弱小及無辜者協會」(Association Modeste et Innocent)每週都為40多名種族屠殺的倖存者和由於參與屠殺而入獄的前罪犯們安排會面,以求和平化解他們之間的矛盾。

200多萬胡圖族人被指控參與了殺害80萬圖西族及溫和派胡圖族人的種族滅絕行經。「蓋卡卡」(Gacaca)-盧安達特有的傳統民間司法法庭-負責對殺人者們進行裁決。官方一審判決在2012年6月18日就已下達。審判不僅是愛國主義的宣洩途徑,其實也是為了通過減輕或重審懺悔犯人的刑罰來清空監獄。

但是,很多屠殺倖存者無法忍受看著當年的儈子手重返社會。前罪犯們當初掠奪或破壞了眾多受害者財物,他們犯下的罪行常常是自己所無法償還的。這一僵局也是盧旺達社會再次陷入暴力和憎恨的潛在導因。

弱小及無辜者協會的David Bazirankende描述道:「在我們籌辦活動之初,罪犯和屠殺倖存者各佔房間一角,拒絕互相對話。」兩年之後,氣氛發生了徹底的改變。屠殺中倖存的56歲村民Mukankundiye是第一個衝破堅冰的人。其他參加者近乎虔誠地聆聽著他的表白:「要在以前,我絕不會想到會接近殺害我家人的儈子手。多虧了協會組織的小組活動,我們才得以建立起一種友好的關係。」

弱小及無辜者協會的活動是一種社會療法:衝破偏見、直表心懷,還有為了減壓的呼吸練習。按盧旺達人的話說,寬容和靜心是人們和解的根本原動力。

另外,對屠殺中被劫掠損壞的財產進行重新分配,這也是促進雙方接近的核心因素。對盧安達政府來說,這個問題已經由蓋卡卡民間法庭解決了。而事實上,很多償還協議得不到落實。Eirene Suisse組織的Jérôme Strobel解釋說:「在農村,物質極大匱乏的狀況加劇了那些由於歸還財物而引發的衝突。」 

小鎮的書記員Athanasie Mukangoga介紹說,在當地有605起圍繞財產歸還而展開的訴訟,涉及4924個居民。其中有154起裁決還未得到執行。在弱小及無辜者協會的協助下,村委會正在一件一件的處理。正是工作小組每月取得的一點點進展讓Jativa Muamzabamdora最終同意歸還她的丈夫從3位村民家搶掠的財物。

在受害者家庭的農田裡定期組織共同農作,這是盡快償還負債的好辦法。Bertilde Mukanyandwi非常高興終於退還了自己在混亂之時從別人家偷走的樹木,她說:「幹完活兒,我們一起喝喝啤酒、吃點東西,相互的信任也就建立起來了。」

David Bazirankende補充說:「鋤頭、鐮刀曾是屠殺中的凶器,一起幹農活可以幫助他們消除對此類工具的恐懼感,而重新把它們當作單純的農用工具來使用。」

如果調解工作涉及大筆款項,而犯罪者又有真誠的悔改態度,弱小及無辜者協會則會鼓勵受害者擺出高姿態,爭取在賠償方式上達成一致。但這並不總是這麼簡單。村民Générose Mukarwego抱怨道:「搶劫我商店的人還欠我3500萬盧安達法郎(合6萬瑞郎),他們砸了我的店,還殺了我的牛。這些傢伙從來不露面兒,也不還債。」

盧安達有著「上級和權威做主」的傳統。很多同弱小及無辜者協會類似的調解組織已形成強有力的團結力量。其中,和平研究與對話機構(IRDP)建立的Maraba俱樂部就得到了瑞士發展與合作署提供的資金援助。俱樂部41歲的主席Antoine Mdikuryayo說:「我們的成員已經成為公共生活的媒介。他們提醒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時候要聽取百姓意見。」

即使人們不懈地努力,和解工作的展開依然艱辛無比。儘管憲法自2003年以來就禁止了以種族論事,但種族論調卻依然無處不在。另外,鄉下人口過密、城鄉差異嚴重、自然資源匱乏等等都在威脅著盧安達的安定。

首都基加利正經受著房地產狂潮的襲捲,而鄉下農戶Antoine Mdikuyayo的生活也遠不像在安靜丘陵野餐般浪漫。水電入戶還未列入議事日程,每天最大的挑戰就是為三個飢腸轆轆的兒女找食物。但他更願意看到樂觀的一面:「現在在我們村兒,屠殺者的孩子和遇難者的孩子結婚已經不是什麼稀奇事兒了。幾年前,這還是根本不可想像的。」

Samuel Jaberg, 瑞士資訊swissinfo.ch於盧旺達(譯自法文:郭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