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向部分研究者開放軍政府時期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游擊隊出身的巴西總統羅賽芙由於曾遭軍政府凌虐與監禁,自她上任以來,人權運動份子對之寄予厚望,期待她能處理巴西遲未面對的黑暗歷史。日前國家檔案局史無前例地對部分研究者解禁,被外界視為是政策轉彎的徵兆。

巴西與其他同樣歷經軍政府統治的中南美國家不同,從未成立真相委員會釐清人權侵犯記錄;持續生效的特赦法也使得沒有任何軍警人員因為過去的罪行而站上法庭。「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已經在2010年12月對此發出異議。要求巴西政府不該再讓特赦法成為追究歷史真相的絆腳石。由於任何要處理1964-85年間舊案的動作,均引發軍方激烈反彈,因此政府向來未能積極處理轉型正義。日前檔案局的動作格外引人注目。

巴西司法部長宣布,將有12名研究者被允許可以進入國家檔案局,毫不受限地閱覽文件,即便這些文件中可能揭露當年人權侵害案件的下令或執行者姓名。長年以來,這些資訊被官方以保護個人隱私為由,將研究者、記者拒於門外。觀察家認為,巴西的檔案與資訊不公開,與政府不願面對這段國家暴力歷史有關。但隨著巴西在國際崛起,開始在人權議題上發聲,國內的情況勢必得有所改變。

曾在軍政府時代流亡國外的政治學者Manuela Lavinas Picq認為,這些發展已經遲到了太久:「除了巴西之外的每個拉丁美洲國家都有真相委員會。要嘛是在民主轉型期的80年代成立,要嘛是在結束內戰的90年代設置」。巴西的真相委員會提案已經送到國會,預料將成為休議結束後的辯論重點。

儘管這扇長期關掩的大門現在掀開了縫隙,但批評者仍認為不夠,例如獲准成為這12人之一的Crimeia Alice de Almeida就批評,檔案應該向所有人開放,而不是只提供給前往申請的人。找尋真相是所有人的責任,而不該僅落在少數人身上。她也是前游擊隊員,懷孕時被捕,後在監獄產子。

而這次同樣獲准進入檔案局,長年推動歷史真相調查的民間團體「政治受害者與失蹤者家屬委員會」(Commission of Families of Political Victims and the Disappeared)代表也指出,政府手中還有數百萬頁珍貴的文件尚未向社會開放。儘管他們這次得以窺看部分文件,但對於軍方手中是否還藏有什麼檔案,或曾銷毀了什麼資訊,外界卻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