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學生抗議軍事政變週年紀念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三月二十九日是巴西軍方發動政變上台掌權的48週年紀念。數百名學生群集在巴西里約軍事俱樂部外,怒斥準備入內參與紀念儀式的退役將領。輿論發現,巴西近年來追究軍政府獨裁的呼聲有日漸高漲之勢。

手持政治受難者遺像與抗議標語的,除了學生外,還有些當年曾入獄的政治犯或失蹤者家屬。他們痛罵這些西裝筆挺的軍人是「兇手」、「懦夫」、手持「我們還在等待正義」的標語。逼得警方出動大批警力,甚至得對群眾噴灑胡椒噴霧等。一個也在群眾中的退休律師告訴記者,她在1968年就讀大學法律系時,曾被捕且入獄五個月:「你永遠不會忘記那些凌虐的細節」。

巴西跟其他中南美鄰國不同,在民主化後處理轉型正義的進展緩慢。不像阿根廷、智利或巴拉圭等近年來積極處理右翼軍政府的獨裁遺產。1979年通過的特赦法,為人權侵害者們撐開保護傘。三月時雖有檢察官起訴退役軍官Sebastiao de Moura,指控其涉及超過62人的強迫失蹤案,卻遭法官以特赦法為由駁回。不過這部特赦法也在2010年被美洲人權法院裁定,違反美洲人權公約,著令巴西政府改善之。

在巴西軍政府1964-85執政期間,據統計有475遭處決或強迫失蹤,被捕遭凌虐者不計其數。但官方遲至今年,才在政治犯出身的羅賽芙總統主導下,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來調查歷史真相。一名抗議者的妹妹在1974年被捕後,從此不知下落,她對巴西處理這段黑暗歷史的落後非常不滿:「只要經歷過那段歲月的人就不可能忘記,我母親已經98歲,她在不知道孩子發生什麼事之前,不願辭世。這就是她的人生!」

不過場外激情與場內氣氛形成強烈對照,數百名退役將領與官兵在挑高大廳內、正襟危坐地聽取台上講者宣揚,巴西經濟如何在軍政府執政期間起飛。面對場外的指控,受訪者大多認為,當年軍方鐵腕是捍衛巴西免遭左翼赤化的必要舉措。對於戕害人權的批判,一名退役將領直指當年雙方都有行為過當處,但如今的批判者卻對民間陣營的暴力行為隱而不談相當荒謬。

雖然巴西過去面對此議題的態度顯得消極,但觀察家們注意到,近年來在全國各地都興起了探索黑暗歷史的潮流。例如在三月份,全國有六個城市響應公民團體發起的號召,許多退役軍官兵的門前被樹立告示牌「有個凌虐者住在這裡」,甚至在住家附近吹哨擾亂並抗議。

國際人權界長年來期許並施壓巴西政府,在經濟崛起的同時,也應負起大國責任,嚴正看待受害者傷痕的療癒,關鍵之一是廢除特赦法,還他們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