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將成立真相委員會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宣布,將成立真相委員會來調查軍政府獨裁時期,迫害、凌虐人民的歷史真相。

相較於其他走過軍政府獨裁時代的南美洲鄰國如智利、阿根廷,近年來持續將前政權軍警情治系統的人權迫害者送上法庭,巴西是罕見的例外,民主化後沒有任何人因為殺害、綁票與凌虐當年的異議份子而遭起訴。1979年通過的特赦法保護傘迄今仍然屹立,官方與左翼勢力雙方在衝突中犯下的罪行都不會被司法追究。在1964-85年的軍政府統治下,據估計超過四百人遭強迫失蹤或謀殺,超過兩萬人曾遭拘禁與凌虐。

在對這段黑暗歷史緘默了二十年後,巴西官方也漸漸邁上處理轉型正義的路途,當然也遇上諸多新興民主國家曾面對的棘手難題。首先在特赦法保護傘的部分,最高法院已經著手討論其合法性。外界相信,這是受到受害者家屬一狀告上美洲人權委員會(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 IACHR)的影響,今年四月,人權委員會裁定,巴西軍政府所犯下的違反人道罪行不應受特赦法保障,而且司法處理這些罪行也不應受法律追溯期限制。亦已有家屬將案子提上「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Justice)等候審理。

除了法律層面的問題,魯拉政府還得面臨保守勢力的抵抗。儘管包括魯拉本人在內,內閣還有多位首長,當年都曾因反對軍政府而遭迫害,包括人權部長、司法部長與總統幕僚長Dilma Rousseff,Dilma女士更是魯拉寄予厚望的繼任者熱門人選。但勢力雄厚的軍方仍在魯拉政府佔有一席之地,國防部長的激烈反彈自然無須多言,同樣出身武裝部隊的還有交通部長Franklin Martins,1969年他也參與了美國大使Charles Burke的綁架案。複雜的歷史背景讓魯拉政府在面對此議題上顯得莫衷一是。

國防部長多次與人權官員槓上,認為調查過去的人權侵害罪行是在挑起社會分裂,是受害者家屬尋求復仇之舉。面對受難者團體長年來要求開放軍方檔案,以協尋失蹤者遺骸下落的要求,國防部的標準答案是檔案早就亡佚。因此,真相委員會的法案在國會審查通過後,究竟該怎麼克服舊勢力的反抗,是外界最關心的焦點之一。

對關心巴西轉型正義的諸多國內外人權團體,這項宣布當然是個好消息,但未來委員會的實際運作狀況,以及工作目標都仍在未定之天,例如究竟是「真相與正義」委員會,亦或是「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都引發受難者家屬的熱烈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