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將檢驗前總統遺骸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真相委員會宣布,將檢驗前總統古拉特(Joao Goulart)遺骸,釐清是否在七零年代遭右翼軍政府暗殺。

古拉特在1961-64年出任巴西總統,後因軍方發動政變而遭罷黜下台,後來流亡海外尋求庇護,先後待過烏拉圭與阿根廷。在1976年去世,當年的官方說法是他死於心臟病。巴西軍政府的統治則持續至1985年為止。

目前古拉特的遺骸被安置在巴西南方聖波爾哈(Sao Borja)的家族墓園內。但根據真相委員會官員的說法,這批遺骸在年底前會被起出,送往巴西利亞的聯邦警察局進行法醫學檢驗。

古拉特之死一直圍繞著許多謎團,檢驗將能釐清,他是否真的如當時烏拉圭情報官員宣稱的,他因為換了心臟病的用藥而死亡。或者是家屬長年以來懷疑的,是右翼軍政府要箝制異議份子而下的毒手,他們要求開棺驗屍已久。如今終於有真相委員會可承接此工作。巴西的真相委員會是由羅塞芙總統在去年成立,負責調查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犯下的人權侵害案件。但在拉丁美洲各個有右翼軍政府統治史的國家中,巴西政府是最晚著手面對此黑暗歷史者。

受訪的委員會官員告訴媒體,清查發現官方檔案有些討論如何暗殺古拉特的紀錄。即便人在海外,古拉特仍受到嚴密監視,特務甚至曾入侵他的住宅。在這種情況下,被換藥或下毒也不完全是空穴來風。

針對死因成謎的前總統開棺驗屍,巴西不是首例。兩年前智利官方也曾起出前總統阿連德(Salvador Allende)遺骸,要調查他究竟是在軍方政變,攻進總統府後自殺身亡,或是遭到殺害。法醫檢驗後宣布,他確是自殺而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