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走出自己的轉型正義道路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由巴西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任命的真相委員會在五月中宣誓就職,是這個南美大國轉型正義進程的里程碑。

真相委員會任期兩年,將調查在1946-88年間的失蹤與凌虐案件。之所以沒有將調查範圍侷限於軍政府統治的1964-85年,是不想過度聚焦於軍方。雖然預計大部分的調查仍會以軍政府最為高壓統治的1960-70年代晚期為主,在這期間有五百人遭到殺害或強迫失蹤。

出身左派游擊隊,也曾在軍政府時代入獄且遭凌虐的羅塞芙總統,歷經艱辛,總算完成前任總統魯拉也未能完成的歷史任務。為了見證的歷史,四位前總統共同出席了真相委員會的就職典禮。向來具強硬形象的羅塞芙總統,在典禮上滿懷感情地談到這段黑暗歷史給受難者及其親友帶來的影響「有些人因此失去親友,有些人則持續受苦至今,彷彿每天都重新死去一次」。

這七名委員分別是來自學術界與法律界的專家,包括曾在軍政府時代為羅塞芙辯護的律師、前總統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Silva Cardoso)任內的法務部長、前人權事務部長與高等法院法官等。儘管外界對真相委員會賦予高度期望,但預算及工作人力尚未確定。而且也有個重大限制是,不會挑戰1979年通過的特赦法。也就是不會有任何人在經歷罪行調查後被送上法院。

與其他近年來致力處理轉型正義的拉美國家相較,巴西特赦法的持續存在是個罕見的特例,即使美洲人權法院已經裁定這有違美洲人權公約( Americ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而要求巴西政府必須改善,最高法院仍在2010年宣告特赦法並不違憲,可以繼續存在。儘管國內外人權團體也一再呼籲,凌虐與強迫失蹤等已經構成違反人道罪標準,不該在特赦法保障範圍內。但政府將之視為維持國內和解與民主的代價,而在真相委員會就職之時,由人權官員宣告,官方不會再參與國內外關於推翻特赦法的討論,將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