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我的奮鬥》可望在德國重新出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希特勒「我的奮鬥」一書自從二次大戰後,在德國成為禁書。如今有學者提出重新出版計畫,希望能出版「註釋版」作為歷史教育之用。

1945年以後的德國法律規定,宣揚納粹思想是犯法行為,納粹刊物不得複製或出版發行,傳播、宣揚納粹主義可能會被處以罰金或入獄。希特勒這本自傳作品,也因此成為禁書,唯有學術研究之途不在禁止範圍。

總部位於慕尼黑的「當代歷史研究所」(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History, IfZ)日前提出計畫,希望能在增添註釋說明的情況下,出版此書的增補版,並將此作為學校教育之用。他們認為:「我們的版本會在作品謬誤處,增加一些合理的註釋與評論,這將比新納粹份子散播的版本好很多」。

作為1920年代納粹運動發源地的巴伐利亞邦政府擁有此書版權,但期限僅至2015年為止。因此雖然目前巴伐利亞當局尚未決定是否批准這個出版計畫,但等版權到期後,當局的意願就非其他出版單位的考量重點了。不過「當代歷史研究所」仍希望能取得巴伐利亞的支持,以期能盡早開展相關動作。

德國國內的猶太領袖相當支持這項計畫,認為這有助於對抗新納粹份子利用此書偏頗的宣傳反猶思想,可破除某些常見的迷思。

此書是希特勒在1924年,因犯下推翻政府罪而被判入獄五年時,在牢中所寫。書中充滿對猶太人的偏見與仇恨。在二次大戰前,此書在德國境內賣出1200萬本。在第三帝國時期,銷量勝過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