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60年代青年運動看 424刺蔣案與台獨運動今昔

活動網址玫瑰古蹟

1960年代是全球大學學生運動澎湃發展的年代,反集權、反獨裁、反戰、支持弱勢民族的獨立運動及校園民主是主要的訴求。金恩博士的「我有一個夢」、捷克「布拉格之春」、法國學生和工人聯手促成的「五月革命」、切格拉瓦帶領貧農及礦工,針對當權者所發動的一連串革命行動…,這些運動有成功,也有失敗,但都是那個時代的必然。

思想的風潮影響了在島外的留學生。有2個留學生深受大環境的感染,當知道權力者就近在呎尺,決定以實際行動捍衛民主價值。他們失敗了。但他們的作為,卻也讓島內的領導政權體會到民心思變,從而間接地加快台灣島內的民主化。

歷史的潮流是一直往前邁進,前後相連的。當下,未能達到目的,不代表永遠不會成功;當下,未能達到目的,也不代表永遠會被忘記。

本次論壇正希冀開始比較嚴肅地累積和「四二四刺蔣案」、乃至台獨運動相關的學術研究和論述。也更歡迎年輕學子加入討論,一起和與談人建構出那個大時代的輪廓與探討種種的必然事件。

當1970年的4月24日,在美國紐約市中央公園附近的廣場飯店,當時還在康乃爾大學社會學研究所讀博士的黃文雄開槍刺殺蔣經國,不過卻未成功。連同被捕的,還有當時在紐約擔任建築師的鄭自才。

38年過去了。我們到底應該怎樣來看待這件事情呢?這件事情「真正」的來龍去脈又到底是什麼呢?他們自己又是如何看待這個事件呢?這件事情對往後的台獨運動發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呢?這件事情又對當時掌權的中國國民黨、乃至整個台灣的政治發展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呢?

論壇企劃撰寫:許維德(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論文發表人:陳儀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附研究員)
陳佳宏(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與談人:吳叡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張炎憲(國史館館長)
黃文雄(事件當事人、現為人權運動工作者)
鄭自才(事件當事人、現為建築師、畫家)

現場演出:美國人權舞蹈大師Eleo Pomare 作品<那個時代>

自由進場,座位有限,凡事先預約報名者可免費獲贈論壇專刊一本。(報名表請看附件)

時間:2008年4月26日(六)下午13:00至17:30 (*12:30影片播放)

地點:玫瑰古蹟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請由46巷入口進入)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洽詢電話:02-2567-3752/ 02-256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