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八旬老翁被指控參與二戰大屠殺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4/1/9報導

一名88歲的德國人受到起訴,被控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軍在法國製造的奧拉杜爾村大屠殺。

1944年6月,納粹德國黨衛軍在奧拉杜爾村瘋狂殺害了642人,其中200多人是年齡不到15歲的兒童,此外還有很多婦女。

德國多特蒙德的檢控官起訴說,這名德國人被控謀殺25人並參與協助了對其他數百人的謀殺。

檢控官說,此人名叫威爾納·C,曾是納粹德軍裝甲旅的成員。但威爾納·C的律師說,當時他所屬的德軍部隊確實在奧拉杜爾村,但沒有參與奧拉杜爾村大屠殺。

永久紀念

上個世紀50年代,約60名前納粹德軍因這一大屠殺受到審判,其中兩人被定罪,但後來獲釋。

2010年,因為一名歷史學家發現一些文件,他暗示當時已經80多歲的幾名前納粹軍人有參與此案的嫌疑,德國重新開始審理這場大屠殺。

屠殺原因至今也沒有完全搞清。可能的原因包括該地附近村莊一名納粹黨衛軍高級軍官被游擊隊綁架,一支德國車隊大批黃金失竊,或者是納粹為了在這片抵抗運動格外活躍的地區製造恐怖事件。

1944年6月10日,納粹德國士兵在這座村子裏以檢查身份為由,把村民們召集到一座教堂裏和穀倉邊,隨後用機槍、手榴彈屠殺並焚燒。

二戰結束後,後來當選為法國總統的戴高樂下令不再重建奧拉杜爾村,但在此建立一個永久紀念遺址。

德國指控一前納粹1944年在法國村莊屠殺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4/1/9報導

德國檢察官控告一名88歲的前納粹軍人1944年在法國參與屠殺整個村莊的罪行。

檢察人員説,這個未指明姓名的嫌疑人來自克隆, 據控他親手殺死了25人, 可能還幫助他人殺害幾百名男子、婦女和兒童。

這名嫌疑人否認所控罪行,他曾是納粹黨衛軍成員,1944年六月他所屬部隊奉命殺絕格拉訥河畔奧拉杜爾村的村民。這次大屠殺是為了報復法國抵抗力量綁架一名德國官員。

大部分男性村民是被槍殺的,而婦女和兒童被活活燒死在一座教堂內,只有極少幾個人倖免于難。這次大屠殺被認作是納粹二戰期間在法國土地上犯下的最殘忍的罪行。

88歲前德國黨衛軍被控謀殺罪
ALISON SMALE 2014年01月09日
柏林——1944年,黨衛軍的一個裝甲師在法國屠殺了642名村民。本周三,這個裝甲師一名現年88歲的前成員在科隆被控25項謀殺罪名。與此同時,另一座德國城市的法院宣布不再繼續受理針對一名92歲的前黨衛軍成員的案件。此人之前被控在二戰期間殺害一名荷蘭武裝抵抗人士。

設在科隆的州法院稱,這個化名維爾納·C (Werner C.)——為了遵守德國的隱私法規——的88歲老人面臨25項謀殺及數百項謀殺從犯的指控,涉及的大屠殺發生於1944年6月,地點在法國利摩日西北約15英里(約合24公里)的村莊:格拉訥河畔的奧拉杜爾。屠殺發生在最終導致納粹倒台的諾曼底登陸的四天後,目的是為了報復當地法國抵抗力量綁架了一名德軍士兵。

本案似乎是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去年推出的海報宣傳活動的成果。該活動鼓勵德國人舉報與納粹罪行有關的老年嫌疑人。西蒙·維森塔爾中心致力於追查納粹戰爭罪行及罪犯,其以色列辦公室主任拉伊姆·蘇羅夫(Efraim Zuroff)稱,張貼在柏林、科隆和漢堡的首輪海報帶來的線索導致四人被移交給德國當局。蘇羅夫去年11月曾表示,其中一個案件涉及發生在格拉訥河畔奧拉杜爾的大屠殺。

第二輪宣傳覆蓋了另外八座德國城市,於去年11月底推出。

科隆案嫌疑人的律師賴納·波倫(Rainer Pohlen)堅稱自己的客戶無辜。不過,他接受電話採訪時承認:「西蒙·維森塔爾中心的所作所為當然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我的確認為,二戰後的幾十年里,德國司法系統對某些問題有所迴避。很多事情被掃到了地毯下面。」

波倫表示,相比之下,當局在過去六到八年對納粹罪行採取了非常寬泛的定義,「這就意味着不僅牽涉到決策人和罪犯之類的,而是對每個能抓到的人都採取行動。」

他對這種方式持保留意見。「我懷疑這是否正當,」波倫說。「被繩之以法的那些人當時還未成年,非常年輕,很可能還不成熟,尚未成長到可以自己做主的地步。這樣的做法有點奇怪,這不是化解恩怨的方式。」

同樣在周三,德國西北部城市哈根的法院宣布,不再繼續受理針對荷蘭出生的92歲德國公民澤爾特·布魯因斯(Siert Bruins)的案件,理由是不能證明他的謀殺罪名成立。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援引法院發言人揚·舒爾特(Jan Schulte)的話報道稱,該院表示,之前有足夠的證據來裁定布魯因斯犯有過失殺人罪。

文中稱,舒爾特表示,儘管謀殺指控沒有訴訟時效,但證明布魯因斯有罪所需的目擊證人均已不在人世。

Chris Cottrell自柏林對本文有報道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