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向國際法院起訴義大利侵犯其作為主權國享有的管轄豁免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8/12/24報導

德國本周向海牙國際法院起訴義大利,稱義大利司法機關近年來在一些涉及到二戰的案件中,一再侵犯德國作為主權國享有的管轄豁免(jurisdictional immunity),已經並且仍在違背其按照國際法對德國所應承擔的責任。

德國的起訴申請指出,近年來,義大利的司法機關反復置德國作為主權國享有的管轄豁免於不顧。在2004年3月的“費裏尼案件”(Ferrini case)中,原告是一名在二戰期間被驅逐回德國並被迫在軍火行業勞動的人,義大利的一個法庭決定對此案具有管轄權。此後,大量在二戰時期受到衝突傷害的 個人向義大利法庭提起了針對德國的訴訟。

德國的起訴申請稱,義大利法庭在今年5月29日和10月21日就“費裏尼案件”做出了一系列裁決,德國擔心,此後將有更多針對它的案件。起訴書還指出,義大利已經開始針對德國在義大利境內的財產採取執行措施。例如,德國義大利文化交流中心已被作為“法院判定的抵押”(judicial mortgage).

德國方面稱,除義大利國民針對德國提起訴訟外,一些希臘國民也試圖在義大利執行希臘法庭做出的一項涉及二戰的判決。

德國方面表示,義大利允許基於二戰期間第三帝國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的行為而對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提起的民事訴訟,對德國政府在義大利境內的非商用財產採取限制措施,並宣佈希臘法庭做出的判決可在義大利執行,這些做法侵犯了德意志聯邦共和國享有的管轄豁免。

德國在起訴書中希望國際法院做出裁決,要求義大利履行國際責任,採取措施確保其法庭或其他司法機構侵犯德國權利的判決不可執行,並確保其法庭在未來不對德國採取此類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