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擬修法限制前東德國安部人員工作引發爭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政府近期內將提案修法,曾在前東德國家安全部工作者,未來將不得在主管前國安部檔案的政府部門繼續工作,此案引發爭議。

根據媒體披露,德國政府將在1991年通過的〈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國家安全部檔案法〉(簡稱國家檔案法)內,增加條文,規定不管曾經正式或非正式為東德國家安全部工作(State Security of the GDR, 常被為Stasi)者,未來將不得在「聯邦委託管理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家安全部檔案局」(The agency of the Federal Commissioner for the Stasi records , BStU,下稱聯邦託管局)工作。聯邦託管局是兩德統一後,用來管理與清查前東德國安部檔案的官方機構,擁有的資料連接起來長達111公里,超過140萬頁,工作人員約有1600人。

引發爭議的是修法將回溯過往,目前在託管局內工作的至少有47人將被迫轉換跑道。

本次修法的推手是今年三月才成為聯邦託管局局長羅蘭.楊(Roland Jahn)。他是前東德知名的異議份子,今年初上任後,即推動清查託管局工作人員的背景資料,他認為若允許前國安人員在此工作,將有損聯邦託管局的信譽。

他雖然希望這些具有東德國安系統背景的工作人員可以自願離職,不過幾波努力未見成效。他於是轉而從法制層面著手,在律師Johannes Weberling的協助下推動修法,Weberling原本的建議包括,這些前東德國安部人員離開現職後,官方應該在聯邦政府內提供相等位置的工作給他們。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支持這波修法舉動,例如也出身東德的社民黨籍國會副議長Wolfgang Thierse即質疑,修法是否可溯及既往,恐怕不無疑慮。綠黨籍的國會議員Wolfgang Wieland則直指「本法存在是為了決定怎麼管理檔案」,現在卻被修正用來剝奪他人的工作權。

前東德國安部滲透民眾的日常生活無孔不入。最高峰時期,曾經雇用大約27萬人,沒有正式雇傭關係的告密者,可能高達5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