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大力調查納粹掠奪藝術品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3/2/24報導

藝術品商人古爾利特擁有納粹掠奪藝術品事件曝光後,德國政府計劃在全國範圍內搭建起更好的網絡,幫助找回那些被納粹搶奪的藝術珍品。然而時間是那些藝術品原主的最大敵人。

德國政府正計劃成立一個名為"德國遺失文化資產中心"(Deutschen Zentrums Kulturgutverluste)的機構,加強在博物館、檔案館和圖書館中 尋找掠奪藝術品的力度。德國文化事務國務秘書格呂特斯(Monika Grütters)表示:"我們想為這一複雜的問題設立一個中央性的諮詢機構,並且提高信息流通的透明度。"此外,德國政府還將把追溯藝術品來歷的研究費用從目前每年270萬歐元的水平上大幅提高。格呂特斯今年3月將在柏林與各邦的文化部長就此建議展開討論。

專門負責領導追回掠奪藝術品工作小組的貝爾戈雷-莫克爾(Ingeborg Berggreen-Merkel )向德國之聲表示:"如果能更好的整合研究機構,我們也能夠取得更好的成績。"她領導的工作組已經在某種程度上接受了這一建議,利用一國際專家網絡研究 古爾利特藝術藏品的來源。那些1000多件藝術品中,有大約600件被懷疑是納粹掠奪的藝術品,貝爾戈雷-莫克爾的工作組已經就此展開調查。而古爾利特(Gurlitt)的律師則宣稱,只有3%的藝術品是被納粹掠奪。

藝術品來源研究學者霍普(Meike Hopp)認為,文化國務秘書格呂特斯計劃中的"德國遺失文化資產中心"能創造許多優勢。"這就讓各個機構之間的合作成為可能,我們可以更有針對性的展開調查。"也能夠更快的取得成果。

霍普指出:"許多項目的前期準備時間都太長。這對於許多人員配備本來就嚴重不足的博物館來說是無法接受的。"她呼籲為可持續性研究創造長期職位。而建立"德國遺失文化資產中心"以及撥出更多的研究經費用將讓她的要求得到滿足。按計劃,這一中心將於今年夏天創建在德國的馬格德堡(Magdeburg)市,並在柏林設立代表處。其主要功能是整合聯邦政府、各邦以及各地區政府在追溯藝術品來源以及歸還方面的能力和資源。

霍普還希望,未來所有研究機構的調查結果都能夠自由流通、出版並被保存。就算就有些死胡同,無法解釋一件藝術品的來源。但也許另外一位研究人員哪天發現了新的線索後,能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繼續工作。

為追回藝術品立法?

古爾利特(Hildebrand Gurlitt)事件曝光後,德國對調查藝術品來源的熱情前所未有的高漲, 查清納粹掠奪藝術品的呼籲聲音也越來越高。目前仍不清楚立法層是否會有所行動。巴伐利亞邦已經向聯邦議會遞交了一份"文化藝術品歸還法"的草案,建議在"惡意"存在的情況下取消追溯期。

巴伐利亞司法部部長肖恩(Walter Schön)指出,"惡意"是指那些涉嫌"知道自己的父親曾經是一位著名的納粹掠奪藝術交易方,或者知道母親向美國政府機關作證時隱瞞了部分藝術品的情況。而人們能夠證明他當時對這些都有所知"。肖恩在話中直接針對古爾利特事件。但他也強調:"這不是只適用於古爾利特的法律,而是適用於所有那些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手中藝術品遭他人掠奪的人。"

"追溯期在德國是個大問題"

這個"文化藝術品歸還法"如果得以通過,將是司法部門賜予藝術品原主和其繼承者的第一把"法律武器"。因為到目前為止,只有公共博物館必須遵守1998年華盛頓聲明的規定,讓納粹掠奪的藝術品物歸原主。貝爾戈雷-莫克爾認為: "這一法律草案非常有必要。因為正是國外的聲音提醒我們要頒發一部囊括私人收藏者的藝術品歸還法。而且,追溯期在此也是一個大問題。"

到目前為止,原主有30年的時間追回 被搶走或被迫交出的藝術品。這段期限過後,就永遠無法追回,除非有人自願歸還。在追溯藝術品來源以及歸還問題上,"德國遺失文化資產中心"有可能從今年夏天開始,就能用專業的建議和行動給合法繼承者或私人藝術收藏者提供幫助。